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官僚殺人!經濟部長「1句話」惹怒全台消防基層:全都在卸責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1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10:04
明揚廠房大火延燒28小時,許多參與救災的消防人員已精疲力盡,直接就地休息。(圖/屏東縣消防局提供)
明揚廠房大火延燒28小時,許多參與救災的消防人員已精疲力盡,直接就地休息。(圖/屏東縣消防局提供)

位於屏東加工出口區內的明揚國際公司廠房,上週五(22日)傍晚發生大火,首批趕到的4名消防員才準備進入救援,現場卻突然發生大爆炸,由於現場持續傳出爆炸聲,十分危險,造成趕往救災的4名勇消不幸殉職,最終共釀成9死110傷的重大慘劇。

資深消防官員B先生則表示,早期聯電、竹科、六輕、桃園機場都有專屬消防隊,熟悉轄區各廠房的化學物品特性,也有專業的裝備,一旦發生火警意外,皆能立即精準應變,但目前全台擁有消防隊的加工出口區僅有高雄、楠梓、潭子3處,數量明顯不足。

 

B先生認為,加工出口區或科技產業園區應成立專屬消防隊,統合管理各廠商的化學物品資訊,火警時應扮演救災樞紐,統一調度地方支援的消防人力,避免消防隊員盲目冒險救災,但主管機關經濟部卻一再漠視,近年工廠大火之所以陸續奪走同袍寶貴的生命,說穿了就是「官僚殺人」。

另一名基層消防隊員C先生則怒批:「意外發生後,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是執行法規的單位,管理處副處長則說,危險物品管制問題是地方政府消防局的權責,全都在推卸責任! 
消防基層怒批主管加工出口區的經濟部卸責,同僚殉職根本是官僚殺人。 圖為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屏東分處。(圖/鏡週刊)

 

另外,現行管理只靠廠商自律申報,而且就算申報不實被抓到,1年最多罰30萬元,對明揚這樣的廠商來說,根本不痛不癢,「簡直不把我們消防弟兄的生命當一回事!」

 
明揚事故發生後,成立10年的「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也走上凱道,他們痛斥政府長期漠視消防人力缺口,地方、中央消防人力不均,並呼籲4位總統參選人表態支持消防員組工會,全面適用《職業安全衛生法》,而不是用殉職換取改革。

消防員C先生不滿地說,每次發生殉職意外,都是「今天公祭、明天忘記」,近10年來,台灣消防員殉職人數為43人,遠遠高於其他國家,政府如果繼續漠視,不願改革,一樣的悲劇恐將不斷上演!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明揚大火釀4同袍殉職 基層消防員怒轟官僚殺人
【明揚惡火是人禍3】4勇消殞命親友慟 離職員工揭明揚黑歷史
【明揚惡火是人禍】屏科廠房爆炸4同僚殉職 基層消防員痛陳官僚殺人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屏東加工出口區#屏東#明揚國際#明揚工廠爆炸#屏東火警#屏東工廠大火#消防員#官僚殺人#王美花#加工出口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0868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