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直民宅塌陷!技師:基泰建設「少挖5公分」避結構審查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18: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18:23
基泰位於大直街的建築工地。(圖/TVBS)
基泰位於大直街的建築工地。(圖/TVBS)

台北市大直街94巷弄內建築工地因地下室施工,導致鄰房傾斜下陷。大地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施志鴻表示,目前沒看到不合圖說或偷工減料情形,但地盤改良不符預期。

台北市警消昨晚8時34分獲報,大直街巷弄內有民宅傾斜且磁磚、牆壁龜裂。北市府相關單位到場研判有安全疑慮,要求疏散住戶,幸無人受傷,但後續針對坍陷處灌漿時,大樓的一樓忽然下陷,而建案旁臨路也坍塌。

 

大地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施志鴻在現場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大直土層是極軟弱黏土地層,應該做連續壁、地盤改良,以及保護連續壁不會大量變位的工法;昨天看過設計圖跟現場,基泰建設有做連續壁、三層支撐與地盤改良,沒看到不合圖說或偷工減料等狀況。

施志鴻說,這部分基泰算是中規中矩,但地盤改良不符預期。施志鴻解釋,基泰採用的是一支支、如梅花型態的地盤改良樁,深入地面時雖撐得住由上往下的壓力,但對由外往內的側面壓力就不太有效。

施志鴻表示,整起事件的破壞模式分2階段:先是南側民宅連續壁開挖面以下,因預期外情況,外面軟弱泥土往內擠壓,導致連續壁突然崩壞,這就是民宅「5樓變4樓」的原因;而一樓整個陷落之後,基地的中間樁就往上擠升,導致內部的H型鋼支撐潰敗。
 

第2階段,是北側路面連續壁上面折斷,導致路面坍落。

施志鴻並說,北市規定地下層開挖12公尺需審查結構,但基泰以開挖11.95公尺的方式避開審查。

媒體詢問周邊房屋傾斜、測試與災損金額等,施志鴻說陷落的民宅一定要拆,其他房屋還需要更專業精密的鑑定;而若要估價,還要加入更多鑑定因子。(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直民宅#基泰#基泰建設#大直#民宅#技師#基泰建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4

0.1309

0.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