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直民宅下陷!專家1張圖揭雙北「高危區」:都爛泥巴

記者 張良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16:23
台北盆地地質剖面圖。(圖/翻攝台北市政府土壤液化查詢)
台北盆地地質剖面圖。(圖/翻攝台北市政府土壤液化查詢)

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94巷3弄的新建案「基泰大直」工地在昨(7)日坍塌,連帶使鄰近的民宅跟著傾斜塌陷,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對此,前中央氣象局地震預報主任郭鎧紋分析,建案若位處台北盆地軟弱土層會施作連續壁工程,另外挖到三至四層的地下室、停車場、地下水位較高等等都需要施作該工程。郭鎧紋指出,基隆河流域,土質多由爛泥巴沈積物堆積,影響範圍包括新北市汐止、南港、內湖、松山、大直等等,弱施工不慎,就可能導致意外。

事故地點為土壤液化低潛勢區。(圖/翻攝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郭鎧紋以台北市這張基隆河影響範圍地質剖面圖來說明,灰色為粉砂質黏土較不穩固,黃色為粉砂質砂則相對堅固,這次大直民宅下陷所在區域為北安路一代,可以看見是灰色的粉砂質黏土,但因為靠近山邊,又是土壤液化低潛勢區,推估要出現施工疏漏才會導致意外。

淡水河有三大支流,以沈積物硬度排名,新店溪第二。(圖/翻攝台北市政府土壤液化查詢)


大漢溪沉積物為淡水河三大支流中排名最硬。(圖/翻攝台北市政府土壤液化查詢)

 

郭鎧紋說明,台北盆地算軟弱盆地,桃園臺地比較堅實,台北盆地由淡水河三大支流基隆河、新店溪和大漢溪帶入沉積物堆積而成,其中基隆河帶入的沉積物幾乎都是爛泥巴層,水土保持較為不易,大漢溪沉積物最堅硬、新店溪次之。

台北市地質剖面分佈平面圖。(圖/翻攝臺北市政府 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


郭鎧紋指出,如果房子建造在灰色的粉砂質黏土層,那麼一旦連續壁有破洞、管線被挖破,黏土層會很快被沖走,甚至衝出一個大洞,下大雨或漏水時就容易有空間將黏土帶走。

大漢溪流經桃園、新北三峽、鶯歌、樹林、土城、板橋、新莊、三重,最後於板橋江子翠和新店溪匯流;新店溪流經新北市中和、永和、台北市文山;最鬆軟的土層基隆河流經新北市平溪、瑞芳、汐止、南港、內湖、松山、中山、士林、大同、北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直民宅#基泰#基泰建設#大直#民宅#新店溪#大漢溪#基隆河#鬆軟土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1028

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