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遇「死亡搖擺」怎麼辦?18歲騎士摔車手麻挫傷 專家教解危

記者 黃筱淇 哀招賢 / 攝影 紀建亨 趙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5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19:23

嘉義一名18歲騎士,摔車挫傷送醫,他騎乘的是白牌檔車,遇到「死亡搖擺」,這個名詞二輪愛好者多少都聽過,就是無預警情況下,龍頭突然劇烈晃動,多半是速度過快或撞到坑洞,胎紋過淺或胎壓不足也有可能會遇到,當下不要緊急煞車,鬆開油門,讓車輛逐漸恢復穩定。

圖/TVBS

 
消防員vs.傷者:「手腳會麻嗎,安全帽先幫你拆掉,好。」

救護車抵達,受傷的騎士躺在地板上,身體多處疼痛。

消防員vs.傷者:「你忍耐一下,幫你弄上背板。」

 
上頸圈,長背板固定,初步清洗傷口後送醫,而車禍現場,還停了三部檔車,另一輛白牌檔車倒在遠處,這名18歲的男騎士,跟朋友騎車行經嘉義市區,因為遇到死亡搖擺而摔車。

嘉義市後湖消防分隊小隊長鄭明振:「傷者表示手以及腰部會麻,自體多處擦傷,傷者友人表示看見傷者摔車時,發生所謂死亡搖擺。」

所謂的「死亡搖擺」就是在行駛過程中,車輛的龍頭突然劇烈搖晃,騎士無法馬上回正,最終導致失控並摔倒,網路上另一段影片,一名騎士在遇到坑洞後,車頭劇烈晃動,幸運的是他只受了些許擦傷。一般來說,摩托車在平衡狀態下,遇到某些因素就可能會失去平衡。

圖/TVBS

重機車行業者:「這(胎紋)已經超過危險(深度),你看這塊定點,有的會說我這邊的定點還沒有磨到,你不可能騎到這邊磨完。」

撞坑洞,或車速過快之外,如果胎紋過淺,或是胎壓不足,輪胎或避震器都可能失衡,造成車身過去晃動。

重機車行業者:「因為胎壓不足的關係,而讓就是瞬間消氣的那一瞬間,你車子就會失控。」

胎紋過淺或是胎壓不足,也是引起「死亡搖擺」的潛在原因之一。當車輛撞上坑洞或是速度過快時,胎紋不足以提供足夠的抓地力,或是輪胎與避震器失去平衡,都可能導致車身晃動。
 

TVBS記者黃筱淇:「如果遇到死亡搖擺,要盡量的保持鎮定,這時候鬆開油門但不要放開把手,就能讓車速慢慢的穩定下來。」

機車行員工:「你的龍頭會一直左右搖晃,你這時候只要不要慌,就是龍頭把它抓穩放開油門,讓它慢慢去把輪胎去導正就好了。」

圖/TVBS

一旦遇到「死亡搖擺」的情況,騎士應保持冷靜,鬆開油門但不要放開把手,臨危不亂降低摔車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死亡#車禍#受傷#機車#騎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774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