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假推廣真剽竊!成大教授偷專利爽撈5千萬 國發基金也成冤大頭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2 09: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09:03
成大副教授李訓谷(左2)2021年獲國家新創獎,但其氣凝膠技術卻涉嫌剽竊。(圖/翻攝自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官網)
成大副教授李訓谷(左2)2021年獲國家新創獎,但其氣凝膠技術卻涉嫌剽竊。(圖/翻攝自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官網)

崑山科大材料系教授陳建宏研發氣凝膠技術,獲得多項專利,但專利技術卻被成功大學楊宏澤教授及李訓谷副教授剽竊,李的團隊將陳的技術拿去申請專利,還獲國發基金投資,並將技術賣給台塑等企業謀利。陳不滿被2人擺了一道,對2人提告,希望討回公道。

陳建宏指出,他2018年邀請李訓谷擔任綠能研發推動計畫主持人,當年7月6日才與成大簽約,沒想到李看到他的氣凝膠製程機密後,竟在同年7月24日出刊的《綠建築》期刊上,對外宣稱「次微米珍珠狀氣凝膠製程」、「氣凝膠直接乳化製程」均是李的團隊開發,並因此獲得國發基金補助,成立「亞比斯公司」,由李擔任執行長。

 

陳建宏發現公司的專利技術遭成大2名教授剽竊後,立刻向南科管理局、成大能策中心反應,但2個單位都不願積極處理,只請陳自己找2位教授協調。陳無計可施,只能先聯繫李訓谷團隊,要求當面說明協商,沒想到亞比斯公司的洪姓營運長卻跑到台灣氣凝膠公司嗆聲,要陳的團隊不要在外面亂說話,否則就要提告!

成大教授楊宏澤涉嫌剽竊台灣氣凝膠公司的專利,已遭提告求償。(圖/翻攝自中國電機工程學會flickr)

陳建宏對本刊表示,台灣氣凝膠公司是親友共同籌措2,500萬元投資成立,重要專利技術被剽竊一事若不處理,恐無法交代,因此積極蒐集證據,結果發現李訓谷不僅對外宣稱次微米珍珠製程、直接乳化技術,都是李的團隊研發,還把台灣氣凝膠公司成立一事,當成自己的績效,他這才恍然大悟,李表面說要協助他推廣行銷,其實是找藉口剽竊他的專利。

更扯的是,陳建宏比對資料發現,他的技術還被李訓谷拿去申請專利,因為李提出的設備技術系統名稱,跟他提供的設計圖一模一樣,比對雙方製程,也證明李抄襲他的配方,流程圖雖然只有他的一半,但也一模一樣。

 

台灣氣凝膠公司的製程設備(圖)為陳建宏研發,卻遭李訓谷抄襲、申請專利。(圖/翻攝自台灣氣凝膠科技材料公司官網)

此外,陳建宏還發現李訓谷竊取台灣氣凝膠公司的直接乳化技術,並藉此申請科技部的價創計畫,提出與他公司雷同的量產機台設計。

陳建宏怒控,李訓谷的團隊利用他的專利技術拿到約5千萬元經費,卻一毛錢都沒分給台灣氣凝膠公司,真的很惡劣!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受託檢測氣凝膠產品 成大2教授遭控剽竊專利
【成大教授偷專利3】他舉報抄襲智財局還公道 成大教授回應:純屬誤會
【成大教授偷專利】2教授囂張剽竊他人專利 成大、科技部遭控漠視包庇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訓谷#陳建宏#專利#崑山科大#成功大學#楊宏澤#剽竊#亞比斯公司#氣凝膠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722

0.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