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教授囂張剽竊他人專利!成大、科技部遭控漠視包庇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2 09: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09:23
成大教授楊宏澤(圖)涉嫌將業者的專利技術,當成自己的研究成果。(圖/翻攝自科技大觀園網站)
成大教授楊宏澤(圖)涉嫌將業者的專利技術,當成自己的研究成果。(圖/翻攝自科技大觀園網站)

崑山科大材料系教授陳建宏,多年來致力研發氣凝膠技術,獲得多項專利,並成立公司,沒想到他將產品送交成功大學進行性能檢測,專利技術卻被楊宏澤教授及李訓谷副教授剽竊,李的團隊將陳的技術拿去申請專利,還獲國發基金投資,並將技術賣給台塑等企業謀利。

崑山科大教授陳建宏帶領團隊,2016年他榮獲科技部FITI競賽最高榮譽「創業傑出獎」。隔年成立「台灣氣凝膠科技材料開發公司」,將新產品「次微米珍珠狀氣凝膠粉末」送成功大學能策中心進行檢測分析,並附上相關製程,但專利竟遭剽竊。

 
 
成大能策中心(圖)爆2名學者利用檢測的機會,剽竊業者的專利。(圖/翻攝自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官網)

陳建宏指出, 2021年2月,他在網路上看到李訓谷團隊獲得國家新創獎的新聞,獲獎的理由是開發「直接疏水乳化法」,並且技轉給南良及台塑集團,但這項技術其實是陳建宏團隊研發,也是陳先前邀請李參與南科計畫的主要技術。

氣凝膠業者、崑山科大教授陳建宏,研究氣凝膠多年,擁有不少專利。(圖/鏡週刊提供)

陳建宏再上網搜尋,更發現他在2017年加入由成大主導的「綠色建材產業聯盟」隔月,另一名成大教授楊宏澤的團隊,就把台灣氣凝膠公司的「次微米珍珠狀氣凝膠製程」、「直接乳化聚縮合氣凝膠製程」二項專利技術,列入自己的研究計畫結案報告中,明顯涉及剽竊。

台灣氣凝膠公司的製程設備(圖)為陳建宏研發,卻遭李訓谷抄襲、申請專利。(圖/翻攝自台灣氣凝膠科技材料公司官網)

 
陳建宏怒控,李訓谷的團隊利用他的專利技術拿到約5千萬元經費,卻一毛錢都沒分給台灣氣凝膠公司,真的很惡劣!他去年向智慧財產局檢舉李訓谷團隊申請的「氣凝膠粒子及其製備方法」「氣凝膠粒子製備方法」專利涉嫌抄襲,也一併提出刑、民事告訴,今年6月底,智財局認定李團隊抄襲成立,撤銷其專利,至於相關訴訟仍在進行中。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受託檢測氣凝膠產品 成大2教授遭控剽竊專利
【成大教授偷專利1】他20年研究心血變別人的 成大教授偷人專利竟獲獎
【成大教授偷專利2】李訓谷教授竊專利爽撈5千萬 國發基金也成冤大頭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凝膠技術#專利#國發基金#楊宏澤#李訓谷#崑山科大#成功大學#剽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998

0.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