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役監修法藏炸鍋伏筆 為吸毒犯開大門成「易寶宏條款」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6 10: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6 10:13
易寶宏(右)是資深藝人易淑寬(左)的獨子,目前已被移回一般監獄服刑。(圖/翻攝自易淑寬臉書、TVBS資料畫面)
易寶宏(右)是資深藝人易淑寬(左)的獨子,目前已被移回一般監獄服刑。(圖/翻攝自易淑寬臉書、TVBS資料畫面)

易寶宏外役監事件引發修法聲浪,立法院也召開臨時會火速通過《外役監條例》,卻法外開恩,放寬施用毒品可申請外役監規定,與易被漏勾的評比項目剛好一樣,不免啟人疑竇。

本刊調查,外役監設立的目的,無非是要讓受刑人經矯正復歸社會前,有一個中途之家提早適應社會,立意良善,也受到很多受刑人青睞,除了低度管理、監控外,受刑人還可在較寬敞的範圍不上戒具執行作業,且外役監設有「與眷同住」制度,允許受刑人每個月可有一次、每次不超過7日與配偶及直系血親同居在外役監,受刑人還可在經許可後,於例假日或紀念日返家探視,更大的好處是縮刑,在外役監服刑一天可抵一天以上的刑期。

 

正因為太搶手,監所會定期公告受理受刑人參加外役監遴選作業申請,受刑人提交申請後,監所會進行初步資格審查,由戒護科、教化科、調查科、衛生科、總務科確認受刑人是否具遴選資格,接著製作審查通過名冊與「受刑人參加外役監遴選審查基準表」,交由監務會議初核、矯正署覆核後,送矯正署遴選小組審議,結果再報請署長核定,最後由法務部長拍板定案,至少要連過六關才能轉服外役監。

台東戒治所環境清幽,附設武陵外役監(圖),是很多受刑人想爭取服刑的地方。(翻攝台東戒治所官網)

監所實際作業時,會先將「受刑人參加外役監遴選作業申請審查表」交由各科初步審查資格,其中,總務科要特別注意受刑人「本案有無犯毒品危害條例之罪」,意即如因毒品犯罪服刑者,在這關就會被擋下,此一規定與易寶宏最有關聯,因他2014年9月在汐止住處施用二級毒品甲基安非他命,經觀察勒戒後無繼續施用毒品傾向,獲不起訴處分確定,但確實有施用毒品紀錄。

 
如今立法院修法通過後,未來有吸毒前科的受刑人也將可以申請到外役監服刑,引發各界討論。 不論是殺警案易寶宏外役監弊案,或台東戒治所包庇特定受刑人,都在在顯示矯正業務已到非改革不可的地步,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式的修法能夠解決。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隱匿易寶宏前科、審查分數造假 殺警犯服外役監爆重大弊案
【星二代外役有鬼】殺警入監變100分好人 易寶宏服外役監審查爆造假
【星二代外役有鬼1】3度申請外役監被打槍 易寶宏第4次過關全因評鑑被動手腳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毒品防制諮詢專線:0800-770-88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役監#毒品#易寶宏#立法院#修法#犯罪#台東戒治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56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