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法國麵包中毒案引關注!營養師建議牢記「5要原則」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5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5 23:40
桃園中壢越南法國麵包中毒案引發民眾對食安關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桃園中壢越南法國麵包中毒案引發民眾對食安關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前桃園中壢區忠貞市場某販賣越南法國麵包的攤販,爆發疑似食物中毒案,食品安全的問題也再次引起民眾關注。樂生療養院營養室主任蘇嘉華表示,務必牢記「五要原則」,包括:食用前及如廁後要洗手、選擇食材要新鮮、用餐環境要衛生安全、生熟食分開要復熱完全、熱存放要注意保存溫度須於70度以上尤佳。
 

營養師表示,調理食品的器具未洗乾淨、烹調人員衛生習慣不佳等,都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食藥署統計,台灣每年的5到10月是食品中毒的高峰期,因夏季十分炎熱,若食物保存不易就可能導致細菌產生。若兩人或兩人以上有相同的症狀,且自可疑的食餘檢體及患者糞便、嘔吐物、血液等人體檢體或環境中有相同致病的原因,就視為一件「食物中毒」。根據《桃園電子報》報導,蘇嘉華表示,造成食物中毒的致病菌主要分為四類,第一類為「細菌型」例如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等。第二類為「病毒型」包括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第三類為「天然毒素型」包括植物性毒素、麻痺性貝毒、河豚毒等。最後第四類為「化學物質中毒」,也就是使用農藥、重金屬、非合法之化合物等。

 
食物中毒輕微者可能會有腹瀉、噁心、嘔吐、腹痛、頭痛、發燒及虛弱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此外,食物中毒常見的原因包括冷藏及加熱處理的不足、食品調製後於室溫下放置過久、生食與熟食交互感染、調理食品的器具未洗乾淨、烹調人員衛生習慣不佳等。這次越南法國麵包的疑似食品中毒案件,衛生局初步判定是蛋黃醬中含有「沙門氏菌」導致。蘇嘉華呼籲生熟食務必要分開處理,更應落實選用洗選蛋,並於打蛋後進行手部的清潔、再製作蛋黃醬以確保衛生安全。

蘇嘉華也提醒,食物中毒輕微者可能會有腹瀉、噁心、嘔吐、腹痛、頭痛、發燒及虛弱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出現呼吸系統和血液循環系統衰竭,甚至可能致命。若遇到較輕微症狀時,建議持續補充水分與電解質,暫時禁食、讓胃腸休息一下。如症狀未改善,應該迅速就醫,並將剩餘食品檢體密封留存於低溫冷藏且通報衛生單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越南法國麵包#食品中毒案#沙門氏桿菌#蛋黃醬#食安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867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