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5死囚有一線生機?「連身條款釋憲案」今下午宣判

記者 曾健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4 11: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4 11:31
憲法法庭今日下午將針對「連身條款」是否違憲做出宣判。(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憲法法庭今日下午將針對「連身條款」是否違憲做出宣判。(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目前仍有38名死仍待槍決,其中35人就質疑最高法院分案實施要點中的「連身條款」侵害他們接受公評審判的權利,疑似違憲,因此聲請釋憲。憲法法庭歷經10個月時間審理,將在今(14)日下午3時宣示判決,如「連身條款」違憲,死囚們仍有一線生機,將可獲得重新審判的機會。

更多新聞:監守自盜!保全偷走住戶9百萬 拿贓款帶女友吃香喝辣GG了

 
 
據了解,「連身條款」是根據最高法院《分案實施要點》規定,更二審後再上訴的重大民事、刑事以及判處死刑、無期徒刑發回更審再上訴的二件,必須由同一位法官審理,除非法官退休或調動才可換人,因此俗稱「連身條款」。
 
法務部日前就發出聲明指出,目前38名待槍決的死囚都聲請釋憲,其中35人針對「連身條款」提出質疑,認為條款侵害接受公平審判的權利,疑似違憲,因此聲請釋憲,憲法法庭去年10月即召開說明會,司法院、最高法院都已主張合憲。

更多新聞:阿北出事了!騎車闖國道逆向狂飆10公里被撞 老翁命大僅骨折
 
 
據悉,聲請釋憲的死囚中還包含已被關押23年之久的黃春棋,當年黃春棋夥同3名同夥綁架黃姓富商,勒索贖金1600萬後仍撕票,黃春棋與同夥落網後皆被判處死刑。此外仍有前立委高志鵬、唐榮鐵工廠營運部經理劉政哲貪污案等人皆質疑「連身條款」的合憲性。憲法法庭經過將近10個月的審理,結果將在今日下午3時進行宣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死囚#槍決#連身條款#違憲#釋憲#憲法法庭#宣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881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