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立式冷氣」市占低!年輕師傅恐缺乏經驗

記者 何冠毅 / 攝影 劉昱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1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1 20:16

冷氣怎麼會掉下去?其他安裝師傅都說,機率實在很低,不過這回掉落的「直立式冷氣」,由於市場占比極低,恐怕比較年輕的師傅,都沒有安裝經驗,其他冷氣業者也說,除了兩年一次證照考核之外,他們每年都會有教育訓練,安全問題就是訓練重點。

圖/TVBS

 
其他冷氣師傅:「底下這個都是固定的。」

實際找到這台與掉下來的同款直立式冷氣,正確的安裝方法是像這樣,四邊都有鐵架固定螺絲拴緊,是直接裝在窗戶上面其實不太可能掉下去,問題出在直立式冷氣很少見,恐怕連較年輕的冷氣師傅也沒裝過。

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如果裝在外面的話我們有一個室外架。」

 
圖/TVBS

較多的還是這種分離式冷氣室外機底下螺絲固定,側邊銅管也有抓力且得有安裝架才能施工,還得預留60公分空間讓人作業,因為人掉下去的機率還比冷氣高。

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新的架子後面有一個能卡住。」

至於窗型冷氣的安裝架會有一整排U字型擋片扣住,一道道安全措施冷氣要掉下去實在很難,目前市場占比分離式約85%,窗型冷氣只佔12%,而最稀有的直立式只有3%。

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直立式我們預估差不多2%到3%的量,那可能有一些年紀比較輕的師傅技師,應該都沒有裝過。」

一般來說冷氣安裝師傅都得有丙級證照,每2年就得回訓一次,且各冷氣品牌在冬季也都會有技術講習,大型賣場更是每年都會有2到3天教育訓練,主要是因為冷氣功能年年更新,像是連接App Wifi自體清冷媒系統或其他新功能,而最重要的是安全教育。

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我們每年在淡季就是從9月到12月之間,都會做一個受訓,那受訓的話當然第一個就是安全問題,第二個就是施工安裝技術方面。」

圖/TVBS

 
至於勞檢處除了與通路商辦理教育訓練之外,也會要求下包商自主性檢驗,並以隨機抽檢的方式到場確認是否合乎規定,只是目前職安法並未規定,一定要有丙級證照才能安裝冷氣,恐怕也導致師傅素質參差不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安#安全#教育#冷氣#窗型冷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963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