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竹北某麵店遭控剝削身障人!月薪16K還無勞健保 超扯工時曝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3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13:55
某知名麵食館日前遭控訴沒幫身障員工投勞健保。(圖/TVBS)
某知名麵食館日前遭控訴沒幫身障員工投勞健保。(圖/TVBS)

新竹竹北某知名麵食館日前遭控訴,一名張姓中度身障者工作十多年,曾發生三次因推移滾燙湯桶傾倒,導致下肢嚴重燙傷,就醫才知雇主竟未替他投保勞健保,更誇張的是,月薪1萬6千元,工時卻長達307小時,讓張男母親憤而向勞動黨議員羅美文陳情。對此,麵館負責人出面回應,因一時疏忽忘記幫張男加保,工時過長是因為沒扣除休息時間,而薪水都是依照《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以產值計算。
 

張媽媽表示,兒子在工作時已經被燙傷三次。(圖/羅美文議員提供)

 
張媽媽表示,兒子今年3月在麵館擔任洗碗工,在推移湯桶的過程中不慎傾倒,導致下肢嚴重燙傷,截至今年以來已經發生了三次,後來她看到兒子的薪資單後,才發現他竟然曾於一個月內工時達307小時、當月薪水才16000元,「比每個月含加班最多只能288小時的責任制保全還要超過更多、更血汗」,讓她實在難以接受。

張媽媽表示帶兒子就醫時,才知道原來雇主竟沒有幫忙投保勞健保,對於事後的補償也不聞不問。她也透露,兒子平日上班10小時、假日上班13小時,期間休息所剩不多,在高強度工作環境下洗碗,連身心健康的一般人都無法維持勞動力,更何況是中度身心障礙者。雇主在這種精神上、體力上都高負荷狀態下,明知對方已發生過兩次職災,仍要求去推移滾燙的湯桶這類高危險例行性工作,痛批實在是草菅人命。
 
打卡紀錄曝光。(圖/羅美文議員提供)

對此,該麵館范姓負責人出出面喊冤,指出張男在麵店工作十多年,都有幫他投保勞健保,不過今年1月因新進人員一時疏忽沒幫忙投保,知悉此事後已緊急於5月16日加保;至於工作307小時,是因為張男2點到5點休息時間和中午用餐未打下班卡,實際上工時每天還要扣除4小時。
 

范姓負責人強調說,3月11日張男燙傷後第一時間,店長和員工就有陪同就醫,事後也有關心慰問並願意支付全部的治療費用,並讓張男休養3個月,絕無不聞不問。針對薪資部分,他也強調,因為張男為中度身障者,不適用勞基法,薪資計算都是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來執行。
 
新竹縣勞工處處長劉家滿表示,將全力協助勞工與雇主調解,後續將釐清勞工出勤情況,如果有違法的部分,也會依照勞基法第22條裁罰。未投保勞健保部分,也會請勞保局了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竹#竹北#麵館#身心障礙#月薪#工時#燙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812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