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制力vs.比例原則! 警「柔話術」執法要自保


發佈時間:2023/05/21 18: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1 19:38

員警如何拿捏執法分寸!桃園警方日前處理酒醉路倒案件時,溫和勸導也沒用,對方仍激烈反抗、不斷用髒話辱罵,只好上前壓制,卻也造成員警多處擦挫傷。其實為了預防類似狀況,警界創立「柔話術訓練課程」,若沒有攻擊行為,就以溝通代替強制力,以平等口吻,舒緩對方情緒。

圖/TVBS

 
大半夜躺在社區門口,路人還以為有人昏倒了。

員警:「回去睡覺啦,在這邊不好啦,在這邊不好看,快點快點,回去睡,我們只是來關心你而已,你回去睡覺,好不好。」

結果又是酒醉路倒,員警好聲好氣的勸他起床但是。

 
男子:「我不能在這邊睡嗎,怎樣,滾,你說什麼。」

男子一個暴走,步步逼近,連飆三字經,情緒非常激動,不叫支援不行,立刻把他壓制,過程中甚至還掙扎,想跑進社區。

圖/TVBS

雙方爆發激烈拉扯,造成兩名員警,一個鼻樑破皮流血,一個手肘擦挫傷,依法執勤換來皮肉痛,這就是,第一線基層員警,值勤常碰到的狀況。

像這次,超商浩克事件,朱姓男子接連揮拳,造成員警腦震盪,還恐嚇我要殺了你們,明顯情緒已經失控,後來被警棍敲擊12下頭部,引發兩派爭論。

就怕發生這種狀況,警方有個柔話術訓練課程,要先以「溝通」來降壓。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訓練科教官馮詔民:「一到現場有攻擊行為,我們就是立即警告跟制止,如果制止不聽我們就會行使強制力,第二種部分,他可能沒有立即性攻擊行為,這時候我們就需要用到我們對話溝通的技巧,用平等的方式,跟他溝通了解他的需求。」

當然現場狀況很難說,當事人有可能什麼都聽不進去,員警的EQ、抗壓性,也需要長期訓練,所以教官提醒,善用配備。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訓練科教官馮詔民:「場面失控,保持距離就是重點,使用電擊槍,就能從遠處射擊來制服,但這並不是標配,一輛警車只有一個。」

圖/TVBS

近距離有危險性,警棍派上用場,也是基層員警最常用到的裝備,還有辣椒水等等,只是要怎麼用,強制力分寸如何拿捏,考驗員警智慧。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195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攻擊#浩克#超商浩克#員警#執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779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