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中生離奇亡! 呂秋遠曝「不可能已繼承5億」:太天真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0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0 14:40
賴母懷疑兒子遭代書助理謀財害命。(圖/TVBS)
賴母懷疑兒子遭代書助理謀財害命。(圖/TVBS)

18歲賴姓男高中生繼承父親超過5億元的財產,卻與26歲的夏姓代書助理跑到公所登記結婚,2小時後離奇墜樓死亡。賴母昨(19)日出面指控夏男為得財產而謀財害命,案件撲朔迷離,引起社會關注。對此,律師呂秋遠就直言,除非已經完稅、完成遺產分割協議,「否則不可能現在就已經繼承所謂5億的遺產」。此外,若以為婚後2小時,配偶就離奇死亡,還可以順利取得繼承財產的權利,這不是太天真,就是太傻。

賴男的身世背景複雜。(圖/TVBS)

 
回顧事件本身,事發當天賴男本來在睡覺,日前因為接收阿公(生父)的房地財產,透過夏姓代書協助處理,其26歲的兒子為助理,當日助理兒子以「教你如何處理房地產」為由,應把賴男約出來,還要他攜帶「身分證」等,賴男剛成年,也不懂世事,認為可以跟夏男學習就赴約了,兩人一起共乘機車出門,賴男竟然被載到北屯區公所,「辦理結婚登記」,證人還是路邊隨機找的,就一起到夏男家喝酒,短短兩個小時間,賴男墜樓身亡。

更多新聞:逛夜市「撿到10萬元鈔票」! 警驚吐:測人心的詐騙

呂秋遠發文。(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這個曲折的真人實事,有許多的謎團待解,簡直可以當作期末考題或案例分析了。呂秋遠在臉書發文,列出10點分析,坦言有些法律上的知識,必須先知道:
 

更多新聞:「520不是我愛你」!這天總統就職日原因曝:超不浪漫

1.首先,媒體報導的許多「真相」,不是用詞不精確,就是事實有出入。如果要瞭解事實,請盡量閱讀判決書,而不是看報導就好。

2.繼承,就是由配偶、子女平均分配。賴老先生雖然曾經告過配偶離婚,但因為自己外遇生子,還把全家人趕出家門,因此並沒有成功。賴老先生的遺產,應該由妻子、四名子女、一名孫子(其實還有一名孫女)共同繼承,一共分成六份,孫子與孫女,是代位繼承,繼承次子那一份。

3.法律上,孫子就是孫子,除非先進行訴訟,才會變成兒子,否則孫子在法律上,就一直是孫子。孫子只能繼承1/12,孫女繼承1/12,其他人各自繼承1/6。這件案子,與繼承沒有太多關係,既然公公才剛過世,除非已經完稅、完成遺產分割協議,否則不可能現在就已經繼承所謂5億的遺產。

4.公公給孫子的財產,其實是這些年來的贈與,並不是這次的繼承。陸續分批贈與,只要繳交贈與稅,其實是規避分配遺產與遺產稅很常見的方法,比遺囑還好用。遺囑還有特留分,但是生前分批贈與,其他繼承人都拿不到。

5.法律上,要把自己的孫子變成兒子,並沒有這麼容易。就算每個人都知道,這是兒子,不是孫子,但必須先提告否認婚生子女的訴訟,而且是由次子、媳婦,或以未成年子女名義提出,驗過DNA以後,確認不是次子的婚生子女,再由公公認領變成兒子。這很八點檔,但一點也不複雜,法律上有程序可以處理。

6.謀財害命這種事,雖然未經證實,但是請記得,這與同性婚姻無關。異性謀財害命的情況也屢見不鮮。
 

7.成年年齡,是18歲,可以自主決定婚姻。這件社會新聞,與人的貪念有關,但是與成年年齡是18歲沒有太多關係。有些人,到了48歲,也是把婚姻當兒戲。

8.贈與、繼承的財產,配偶在離婚的時候不能參與分配,只能在配偶死亡的時候分配。所以,如果不能白頭偕老,而且確定比對方晚死,千萬不要為了錢與二代結婚,二代的錢,既然是二代,多數就是父母繼承或贈與,離婚的時候都分不到。

9.謀殺配偶,並不能取得任何遺產,因為這是法定剝奪繼承權的事由。一旦殺害配偶或親人,原本有的繼承權就會喪失;如果結婚兩小時,配偶就離奇死亡,還以為可以順利取得繼承財產的權利,這不是太天真,就是太傻

10.把錢花完,這些錢叫做財產。把錢留給下一代,這些錢叫做遺產;讓自己花掉自己賺的財產,請不要想著要留多少遺產,多數時候,遺產是壞事,不是好事。


《TVBS》新聞提醒您:
◎未經判決確定,應推定為無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5億#遺產#高中生#墜樓#配偶#結婚#律師#繼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847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