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華2樓起火!濃煙夾「高溫碳粒」 沿風管、梯間竄4樓

記者 許祐祥 洪彩綸 / 攝影 陳奇君 蘇泰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5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5 20:34

聯華食品彰化廠發生火警,造成7死15傷,火警發生在二樓,但濃煙快速竄升,沿著風管.樓梯間蔓延,三樓和四樓都是濃煙,三樓員工順利往下逃生,但四樓有不少員工卻躲進冷藏庫,警消到場救援時,十幾人因為吸入大量濃煙,身體癱軟,根本無法自行逃生,靠消防隊員把人揹下來!

圖/TVBS

 
紅外線熱影像儀拍下聯華食品彰化廠火災後,濃煙高溫分布狀況疑似二樓調理區起火,怎麼會在4樓造成最嚴重的員工死傷。

這場火警雖然不是「大火烈焰」,可怕的是這些夾帶「火焰碳粒」的高溫濃煙,鑽縫隙快速竄升,不管是樓梯間鐵皮縫隙甚至是廠房的「風管」都成了高溫濃煙垂直和水平擴散的最佳路徑。

大仁科大火災鑑識中心主任盧守謙:「他可能作業需要的風管,管子有水平跟垂直的,這種類似說發生火災空調也要關掉,因為空調也是『風管』火煙是有溫度的。」

 
圖/TVBS

五十名員工以上的工廠每半年至少要辦一次消防演練,但他們「自衛消防編組」沒發揮作用,三樓人員往下逃生,但四樓包裝區員工十幾個人卻反而躲進四樓的冷藏庫,也可能因為開關門,最後大量濃煙竄入人員癱軟無法逃生。

消防局四大隊副大隊長江錦松:「他們初期的話跑到他們冷凍庫裡面躲起來,原本是相對安全區,但是後來因為濃煙很大煙會竄進去。」

聯華食品創立於1951年當時在台北迪化街還只是一個貿易行,主要做大宗穀物買賣,1968年在五股設立了「聯華食品廠」轉做食品加工業,後來不只有桃園廠休閒廠,甚至有包括基隆中壢和彰化在內的三座鮮食廠提供超商客戶三角飯糰、便當麵包等。

圖/TVBS

聯華食品公司發言人林志遠:「(彰化廠)年營收約有19億元,占我們公司的18%。」

聯華食品彰化廠火警釀災廠內22人受困,7死15傷勞動部先勒令停工並將視調查結果依法處分彰化廠的生產線中斷,公司強調目前由另外中壢和基隆廠支援,也通知可能會受影響的客戶因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溫碳粒#聯華食品#火警#彰化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75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