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96 °C!竹科「液態氮外洩」白茫茫一片 憂凍傷急封鎖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8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8 15:25
竹科發生一起不明氣體外洩事件。(圖/新竹市消防局)
竹科發生一起不明氣體外洩事件。(圖/新竹市消防局)

新竹科學園區力行四路今(28)日上午發生一起不明氣體外洩事件,現場白煙竄出,警消接獲通報立即趕往現場,並通報北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經過確認為液化氮洩漏,現場消防人員進行排煙以恢復交通,並請廠商先行關機停工修復。

消防局今早7時24分抵達現場,第一時間已通知科管局,科管局也隨即派員到場了解,研判為輸送液態氮過程造成的水氣。由於液態氮溫度為-196 °C,為防止路過民眾凍傷及窒息,已請廠商先行關機停工修復,隨即也利用排煙車、排煙機等器材協助通風排煙。目前經過排煙後,力行路與力行四路、力行路與力行五路兩個路口氣體消散。

 

現場白茫茫一片。(圖/新竹市消防局)

現場的外洩氣體並非「氮氣」,而是氮氣的「水蒸氣」。(圖/新竹市消防局)

而消防局提到,待事故排除後,將會與科管局及廠商一同進行調查,來釐清為何會有大量蒸氣外洩。對此,轄區警方表示,並無任何違法,將不會予以開罰,另外,環保局也到場稽查,確認氮氣外洩對環境並不會造成危害,將不對此開罰。

廠商回應,現場的外洩氣體並非「氮氣」,而是氮氣的「水蒸氣」,因今日無風而造成蓄積情形明顯,至於為何會有氣體大量外洩,廠商表示廠內原有4組製氮機,2組提供應台積電等竹科廠氣體氮,另2組則供應槽車罐裝液體氮,但今日竹科的氣體製氮機一台歲修、一台臨時故障,因此工作人員以槽體製氮機將液體氮轉換成氣體氮繼續供應竹科廠需求,但卻在轉化過程中液體氮超過負載量,輸送過程時液態氮轉為氣體時的吸熱反應,造成空氣中大量水氣凝結,才會產生今日的霧霾現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竹科學園區#竹科#氮氣#氮氣水蒸氣#氣體外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49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