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了一夜又復活...散布名人假死訊息恐觸法 律師這樣說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6 14: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18:35
劉文正被造謠死亡。(圖/翻攝微博)
劉文正被造謠死亡。(圖/翻攝微博)

1970、80年代華語流行樂壇的代表性男歌手劉文正,昨(15)日傳出在美國病逝的消息,而他昔日的經紀人夏玉順,也親口向媒體證實死訊。但才過了一夜,夏玉順竟改口翻盤,指出劉文正還活得好好的,是希望外界不要打擾他,才故意散布死亡訊息。對此,律師表示,若劉文正認為名譽受損,可對夏玉順提出誹謗告訴,而夏的行為恐怕也會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散佈謠言。


 

更多新聞:太想當警察?男違法持有改造槍枝 還買刑警背心收藏

《刑法》第310條指出,一、「意圖散布於眾,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為誹謗罪,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二、「散布文字、圖畫犯前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萬元以下罰金」。三、「對於所誹謗之事,能證明其為真實者,不罰。但涉於私德而與公共利益無關者,不在此限。」

律師劉韋廷。(圖/Facebook劉韋廷律師的立勤小學堂)

 
更多新聞:主嫌才19歲!逼少年賣毒、擄人鬥毆 竹聯幫9人遭逮 



律師劉韋廷指出誹謗罪,按照《刑法》第314條的規定,屬於「告訴乃論」,也就是要有犯罪被害人出面告訴,檢察官方會提起公訴,法院才能判處被告應得之罪。若以劉文正詐死一案來講,劉文正要是沒有同意夏玉順這麼做,那劉便是本案受害人,因而名譽受損的話,即有提出誹謗訴訟的權利。

更多新聞:詐欺、經濟案為犯罪大宗!較前年成長20% 洗錢323億元

另外,劉韋廷也表示,如果劉文正死亡謠言傳遞,多數人為此感到遺憾,造成社會浮動,也可能涉及《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30,000元以下罰鍰。」而不論造謠之人身在何處,因訊息確實是「回到台灣」,便不應屬於境外犯罪。劉韋廷還提及,若新聞媒體本身因為錯誤的報導,導致公正性受影響,媒體也可以對發言之人,提出民事的訴訟、商譽的損害求償。
 

《TVBS》新聞提醒您:
◎未經判決確定,應推定為無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劉文正#死亡#復活#假死#詐死#假消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821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