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林志穎「若出事恐被告死」?法制局說話了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0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0 15:41
林志穎車禍後被路過的眾人救出。(圖/翻攝自林志穎、爆廢公社臉書)
林志穎車禍後被路過的眾人救出。(圖/翻攝自林志穎、爆廢公社臉書)

藝人林志穎先前駕駛特斯拉自撞,當下意識模糊,無法清楚對話,全身多處骨折,所幸有熱心民眾相助,才將父子2人救出車外,撿回一條命。不過,當時就有醫師直言,救人若「有事」,絕對被告死。對此,立法院法制局解釋,相關爭議應適用《民法》、《刑法》的緊急避難規定,不具「違法性」。

林志穎駕駛的特斯拉自撞起火。(圖/TVBS)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法制局以林志穎車禍為例,進行「道路交通事故之緊急避難問題研析」指出,林志穎駕車自撞後因傷昏迷,且車子起火燃燒,在客觀上已經產生危及生命安全的緊急危難條件。若當時無人從旁協助,昏迷傷者恐將受困車內遭焚致死。

路人此時不顧火燒車危險,戮力將傷者拖出車外,顯然是為避免緊急危難、出於不得已的行為。而且從權益價值上的法益衡量,昏迷傷者受困火燒車內對生命的危害,相較於在救助過程中,可能造成身體的二次傷害,顯然更為重大;也就是說,生命法益優先於身體健康法益,也就是「優越法益原則」。

更多新聞:謝金燕在找你!承諾請「男粉女友」看演唱會 失聯急尋人

 
因受困車內恐會被燒死,比起救助時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被燒死顯然更嚴重。因此,跟林志穎案類似、攸關生命法益緊急危難的時候,在擔心「頸椎有沒有受傷」,「不知道能不能移動病人」的身體健康法益間,或可依「優越法益原則」予以衡量。

法制局認為,避難行為如為排除他人法益的危難,對於緊急危難的發生,其避難行為不論是否獲得該他人同意,甚或違反該他人意願,對於不過當的緊急避難行為,縱有造成該他人傷害或財物毀損,仍成立「阻卻違法的為第三人緊急避難」而不具「違法性」。

更多新聞:馬3男違停還嗆「可憐開貨車」!司機怒:穿西裝沒賺比較多

法制局舉例,甲女因情傷跳入河中欲輕生,經路人乙男見義勇為跳入河中相救,但甲女在載浮載沉之際,仍有意識地哭喊「不要救我,讓我死」,並掙扯不讓乙男相救;此時,乙男恐因而反遭雙雙溺斃,不得已只好對準甲女的太陽穴呼個巴掌使其暈厥,始順遂將其救助上岸。對於乙男的救助行為,縱構成刑法傷害罪,同時也違反甲女意願,但在緊急避難對於救助生命的法益衡量上,應無過當,而不具違法性。

法制局說明,若救人當下適用緊急避難規定,不違法。(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法制局指出,在不危及自身安全與行車安全下,對他人施以良善救助行為,殊值肯定。為避免民眾因不必要的誤解或顧慮而影響伸出援手施救的意願,立法院早在於2012年12月25日三讀通過,於緊急醫療救護法明定免責條款。綜上所述,避免國人因不諳現行法令規定,畏懼對他人伸出援手,從而失去台灣人多年來見義勇為的良善美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志穎#法制局#車禍#救人#違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1994

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