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署長真心話/經歷過槍戰的男人 下決定更果斷「命最重要」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9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9 20:55
陳家欽談大寮監獄挾持案。(圖/TVBS)
陳家欽談大寮監獄挾持案。(圖/TVBS)

回顧警政署長陳家欽的從警史,2006年他擔任高雄市刑大大隊長,發生麗尊酒店警匪駁火案,當時還有警察同仁受傷。而2015年陳家欽則是時任高雄市警察局長,當年2月大寮監獄爆發受刑人挾持人質事件。陳家欽回憶這些經歷,笑說自己是「經過很多槍戰,把生命撿回來」的人,任何職務、陞遷都沒有比生命重要,也讓他能更有膽識的做出決定。

更多新聞:署長真心話/家庭、太太最辛苦 陳家欽自揭睡前必做1件事

 

陳家欽說,自己有很多打擊犯罪的故事可以慢慢和大家分享,不過談起他從警生涯中,最為人知的二起重大治安事件,陳家欽表示「我是經過很多槍戰,把生命撿回來的,所以我常常告訴我的家人、同仁,我在槍戰命都撿回來了,還有什麼會讓我重視?我怎麼會重視我的職務?一個陞遷?或是去留?生命最重要。」而這樣歷練的過程,確實讓他在處理事情會很有膽識,可以很果斷的做出決定。

2006高雄麗尊酒店警匪駁火案。(圖/TVBS資料畫面)

2006年在高雄麗尊飯店,「我的同仁受傷被打,那我在現場指揮,怎麼去營救我的同仁?同仁在短時間內如果沒有趕快搶救送醫,流血過多,可能會有不幸的後果。」陳家欽形容,自己深刻了解搶救雷恩大兵的心情,想盡辦法在短時間內處理案件,且要做到二個重點,第一個是人命關天要搶救同仁,第二個不能讓槍擊犯跑掉,必須之以法。陳家欽認為,有這一次的歷練,所以2015年面對大寮監獄挾持事件,他就能很大膽地做決定。

 
更多新聞:署長真心話/黃明昭接警政署長!陳家欽第一時間說這六字

2015年大寮監獄挾持案,是台灣獄政史上首次有獄政幹部被挾持的案件,當時時任高雄市警察局長陳家欽親自坐鎮指揮,他回憶此事,直說那六個嫌犯挾持典獄長、戒護科長,都持長槍且火力很強大,而警方拿防彈盾牌都被打穿,犯嫌還一直要求警方撤退,不過他們也已經安排好狙擊手,準備要隨時開槍射擊。

2015年大寮監獄挾持案警方重兵部署在各出入口。(圖/TVBS資料畫面)

陳家欽說,那時候他就想到,「如果這六個歹徒要挾持人質,硬是闖出去,那怎麼辦?我要考慮到什麼?讓他出去嗎?讓他出去是要維護人質的安全,如果我不讓他們衝出去,我下令開槍,對人質會有危險,可能會造成意外、傷害、死亡。」

更多新聞:署長真心話/任內推二重大修法 陳家欽8字總結警生涯

陳家欽坦言,台灣面對第一件這樣挾持人質的事件,社會、國際都矚目,「如果我們的社會,沒辦法接受我下令開槍打死嫌犯、人質的話,社會有沒有辦法接受這樣,我不了解,我沒有辦法去預期。但是如果我不開槍,讓歹徒這樣大喇喇地走出去,那警察沒有動作,沒有任何的圍捕,讓他跑出去,你看那一幕,國人會不會諒解警察這麼軟弱?」

陳家欽認為擔任指揮官就要承擔責任。(圖/TVBS)

當時讓陳家欽下決定的關鍵,是因為他認為自己是指揮官,必須要負責任,「我不能讓歹徒帶著人質逃逸,否則未來所產生的危害,是很難去預料的,但是萬一我的同仁使用了槍械,打死了人質,社會沒有辦法接受,我坦然面對,我接受這個責任,我來承擔,所以我當機立斷,要求各個部署在出入口的同仁,我下令只要歹徒越雷池一步就開槍,任何結果我負責。」陳家欽說這一切都沒有教戰手則,指揮官就是要勇於面對,負起責任,而他表示自己已經決定了,也又沒有所謂的猶豫,猶豫也來不及了,是很果斷的決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雄#警察#陳家欽#警政署長#大寮監獄#槍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31

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