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 甲狀腺乳突癌好發「這族群」 醫師:確診後「終身追蹤」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3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3 23:12

衛福部最新統計年台灣癌症發生率統計,甲狀腺癌在十大癌症發生率排行位居第七名,為內分泌系統常見的癌症,個案數有上升趨勢,醫師指出甲狀腺乳突癌是甲狀腺裡面最常見的一種分型,它也是預後最好的一種甲狀腺癌,它發現的話原則上是以頸部腫瘤為主,目檢驗方式的進步,許多病友在健檢的時候發現異常的結節。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甲狀腺癌是目前全世界成長速度最快的癌症之一,大多數病人的預後良好,因此在接受完整的治療之後,病友存活率可以用10~20年以上來計算。而臺灣每一年,接受甲狀腺癌手術,病友約5千人左右,未來對於甲狀腺癌及早診斷與長期追蹤,是內分泌領域當中,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內分泌器官當中,有非常多跟免疫相關的條件,因此在過去就發現甲狀腺疾病當中,不論是甲狀腺的癌症,或者甲狀腺機能亢進,或者自體免疫低下,的確女性的發病率比男生來的高一點點。」

臺北榮總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副教授林亮羽:「長期的聲音沙啞,剛剛提到腫瘤部分,必須依賴於個人自我察覺,那健檢的話,我剛提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因為目前越來越多是屬於小的乳突癌,甚至有可能小於1公分,甚至0.5公分左右。」

 
醫藥記者蔣志偉:「甲狀腺腫瘤分為良性跟惡性兩種,以甲狀腺癌惡性來說,大概有60%左右是乳突狀癌,通常好發在女性,尤其是四十歲以上的女性要特別注意,這幾年隨著很多癌症都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臨床上偶爾也會有年輕女性,罹患甲狀腺乳突癌,因此有家族史的病人要特別小心。」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甲狀腺癌的本身治療,還是以手術以及手術後,可能的同位素放射碘-131治療為主,那麼在過去的經驗當中,其實臨床上面,第一次開刀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次開刀對一個病人,他的一個腫瘤大小確認、以及淋巴結是否轉移做為臨床的分期,會決定病人後來治療的模式。」

圖/TVBS

臺北榮總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副教授林亮羽:「甲狀腺乳突癌是甲狀腺裡面最常見的一種分型,它也是預後最好的一種甲狀腺癌,它發現的話原則上是以頸部腫瘤為主,那目前的話由於檢驗方式的進步,所以比較多的病人是屬於,健檢的時候發現異常的結節,那一般結節裡面小於5%是癌症,乳突癌大概佔裡面70%、80%左右,預後是良好的所以大部分病人,只要藉由適當治療,可以得到非常好的預後。」

家醫科醫師鄭宜蕙:「甲狀腺癌以沒有症狀,頸部腫塊為最常見,那它有可能會像是這個腫塊,快速長大或是合併其它像是沙啞,或是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等等症狀。」

醫師指出,甲狀腺癌55歲以上可能期數就比較偏高一點,這是分類上面要注意的事情,代表預後年齡是個重要的因子。

圖/TVBS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姿樺:「一開始我們檢查可以用視診就是用眼睛看,那還有用觸摸的方式,但是最準確的其實還是必須要靠甲狀腺超音波,那如果我們在超音波底下,發現有異常的話,我們的醫師會用這個,細針抽吸的方式來做一個細胞學檢查。」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過去研究顯示糖尿病,的確是許多癌症好發的一個慢性疾病,那各種慢性疾病統計數字都有報告過,那國內外有不同研究顯示說,糖尿病跟甲狀腺癌是不是有直接的相關性,但就機轉上面是沒有,不過糖尿病本身,它是一個各種癌症好發族群疾病,是無庸置疑的。」

台大內科部副主任王治元教授不諱言,甲狀乳突癌是所有癌症當中,病人存活時間,大概與一般人非常接近,因此一旦確診會需要終生追蹤,病友不可輕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確診#甲狀腺#乳突#癌症#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728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