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漫波飯店「切蛋糕式」拆 專家批便宜行事:絕對拆除不當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2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2 11:25
花蓮漫波假期飯店倒塌。(圖/TVBS)
花蓮漫波假期飯店倒塌。(圖/TVBS)

花蓮縣漫波假期飯店1日進行拆除作業,沒想到疑似施工不慎,下午整棟大樓突然倒塌,所幸最後沒有人員傷亡,僅附近車輛遭壓毀。事後專家分析,一般拆除作業會由上往下拆,但這次廠商為了便宜行事,竟以像「切蛋糕」的方式拆除,最後導致重心偏移倒塌。

專家分析這次大樓倒塌是因為施工不當。(圖/TVBS)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表示,一般用機械破碎方法拆除建築,應該要從頂樓或最高樓層,以小的挖土機逐層往下拆,可能需要花費一至兩週的時間,這次可能是廠商為了縮短拆除時間偷吃步,直接改以大的挖土機拆,「根本是便宜行事」。

另外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瑋分析,漫波假期飯店的架構是台灣常見的一樓挑高騎樓式建築,因此就會產生俗稱的「軟腳蝦」,結構較弱,進行拆除作業時必須注意一樓的柱體是否有辦法承受施工造成的震動,這次建築會倒塌「絕對是拆除不當」,沒有考慮好載重及結構偏心的問題,才會瞬間倒塌。

大樓開始傾斜倒下。(圖/TVBS)

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則認為,這次漫波假期飯店不像平常由上往下拆,反而是像「切蛋糕」一樣由後往前切,建築變細長的情況導致「高寬比」太大,怪手破碎機再往前推柱子就會承受不住,造成整棟樓倒塌;至於廠商承認建築有危老更新問題,多次地震及拆除過程中的震動有龜裂導致1樓前方柱子撐不住,江世雄表示這些早該考量進去,而不是出事才來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花蓮飯店倒塌

#花蓮#飯店#倒塌#施工#切蛋糕#結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835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