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仲神器「小白機」洩上億個資 警逮2主嫌、62業者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8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 15:26
警方到房仲公司搜索。(圖/TVBS)
警方到房仲公司搜索。(圖/TVBS)

不少民眾都會突然接到房仲業者打來的電話,詢問「有沒有房子要賣?」、「這裡有適合你的物件,要不要來看看?」讓民眾不免感到疑惑,房仲業者到底為何能有民眾個資?刑事局警方查出新北市溫姓、林姓男子專門販售、安裝一款號稱是房仲神器,擁有全國人民個資的「小白機」,裏頭有1億多筆屋主個資被洩漏,日前刑事局逮補溫、林2嫌後,本月再逮涉嫌購買使用的62名房仲業者,全案訊後依違反個資法移送法辦。

警方查扣多部裝有不法個資系統的電腦。(圖/TVBS)

 
據了解,55歲的溫姓男子和41歲的林姓嫌犯,曾經擔任過房屋仲介,2人認為如果能取得大量屋主個資,將有助房仲業者開發客戶及查詢屋主電話、住居所、聯絡電話等資訊,有利業務推展。溫嫌聲稱某次幫人維修電腦時,就發現了一套資料查詢系統,認為有利可圖,便自行研發另一款個資查詢程式「People系統」,俗稱小白機,透過網路搜集個資及利用房仲身份向各社區大樓索討住戶資料後,再販售給其他房仲業者。

各家房仲業者還可以依照需求不同,購買有該系統的筆電,大約5萬元,而購買主機約3、4萬元,若只安裝系統則是8千元,犯嫌甚至稱聲可以固定更新資料與進行保固。警方調查發現,該系統可利用姓名、身分證字號或地址進行模糊比對查詢,輸入查詢條件後,就能查出屋主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電話、公司名稱、戶籍地址等項目。
犯嫌為了規避警方查緝,行事相當低調謹慎,要向他購買資查詢系統者,還必須先提供名片,以驗證身分是房仲業者,且見面洽談購買事宜多在速食店、咖啡廳等不易引人注目之公共場所,2人共售出60套不法個資查詢系統,獲利三、四百萬元。

房仲業者遭警方逮補。(圖/TVBS)

 
刑事局今年4月已將溫、林2嫌拘捕到案,近期再針對購買使用者與105處可能存放不法個資查詢系統的地點進行追查,動員24個警察分局近200名警力,同步搜索、拘提,共查緝62名房仲業者到案,並查扣安裝該程式的電腦設備61台、手機65支。

房仲業者遭警方逮補。(圖/TVBS)

房仲業者遭警方逮補。(圖/TVBS)

警方表示,房仲業者蒐集、處理或利用個人資料,依《個資法》第19條及第20條規定,應符合特定目的,並於特定目的範圍內為之。如果違反規定,擅自對外不當流通使用,按照《個資法》第47條規定,主管機關可處5至50萬元罰鍰。要是有對個人資料的蒐集行為,依《個資法》第19條第1項暨第41條處罰規定,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仲#小白機#個資#洩漏#刑事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84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