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法庭!司法院擬用「U會議」開庭 網路斷訊恐致誤判

記者 李潔 / 攝影 吳奎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7 21:34

全國三級警戒,除非是具有時效性、緊急性與必要性的案件,法院幾乎都暫緩開庭,但犯罪並不會因為疫情而減少,法官手邊的案件越積越多,司法院目前研擬「延伸法庭」與「遠距視訊」兩種方式,送立法院審議,但這似乎也衍生出一連串問題,包括隱私權以及影音洩漏的疑慮。

圖/TVBS

 
全國三級警戒,司法院草擬傳染病流行疫情嚴重期間司法程序特別條例,送立法院審議,將實體法庭科技化轉機。

(司法院教學影片):「於遠距開庭時,如果您想要發言,請舉手表示。」

為了確保被告不受逼迫與威脅,審判長會要求當事人旋轉影像,但遠端視訊,最怕碰到網路不穩定。

 
圖/TVBS

直播器材業者怪機絲Boss:「中間有一些斷點延遲,造成一些語意傳達不明,形成誤判那又該怎麼辦。」

避免用手機連網,以免網路斷訊影響答辯,用電腦與wifi相對穩定。另外也有人好奇,視訊開庭還能旁聽嗎?

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直播或者是所謂的線上觀看,有一些顧慮存在,民眾如果要到法院來旁聽的話,可能就要請先跟法院來做聯絡。」

圖/TVBS

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美國、英國、法國的法院,目前使用ZOOM視訊開庭,為了保障被告與辯護人溝通無礙,他們利用breakout room單獨談話;反觀台灣,司法院與法務部目前指定使用的是U會議,但有檢察官發現,這似乎有30分鐘限制。

律師陳清怡:「守密的義務的這個部分,我們也擔心說,萬一開庭的狀況,有的時候被濫用了,也許丟上了這個公眾的一個社群媒體,這個也不是,這樣也不是我們所希望的。」

疫情期間仍繼續分案,但若暫時無法開庭,就怕解除警戒那天,積案如山高,更擔心羈押即將屆滿的被告,放出去串供怎麼防?疫情間接影響治安與司法,科技法庭似乎勢在必行,但法庭直播安全問題以及隱私權疑慮,恐怕也得納入評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視訊#法庭#隱私權#影音#洩漏#疑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1484

0.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