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婆婆殺了我」發酵!5千苦媳立法成案:禁姻親干涉夫妻

編輯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6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6 18:38
(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我的婆婆殺了我」事件發酵!有民眾在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提出應立《姻親專法》,禁止姻親以話語、行為及傳統習俗干涉婚姻雙方當事人,落實婚姻自主權及婚姻內人權,目前得到5013人附議,已於昨(25)日成案,主管機關將於2個月內回應。

 

(圖/翻攝自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根據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顯示,提案者致敬「張O馨及曾經的張O馨們」,提案《姻親專法》期許台灣能夠減少姻親對婚姻當事人的各層面傷害,他指出,即使到今日的婚姻,姻親(尤其公婆)的傳統觀念,大多仍將媳婦當成過戶到自己家的「財產」,媳婦「嫁」來自己家,該聽自己的話,大舉施展家庭結構內的權力支配;而媳婦們礙於對長輩尊重的道德觀念,多難以為自己發聲辯解,只能不斷承受並累積,最終釀下憾事。
 
提案者指出,「婆媳問題」在各大離婚原因排行榜上居高不下,顯示大量婚姻當事人其中一方「對於姻親涉入婚姻的傳統婚姻觀念反抗無能」,而近期「我的婆婆殺了我」過往至今屢見不鮮,現行家暴法、妨害自由罪及妨害名譽罪等皆有未符合《姻親專法》項目的部分,最大原因在於現行家暴法的法條「騷擾、控制、脅迫」以觀念作為標準;妨害自由罪的法條亦以「使人為奴隸或使人居於類似奴隸之不自由地位者」、「以加害生命、身體、自由、名譽、財產之事恐嚇他人」觀念作為標準。
 
提案者強調,現今姻親的「言語、行為」干涉,在目前社會姻親傳統觀念下,大多難以被認定符合上述觀念項目,因此本提案中盡可能以「實際事實」為項目,或抽換成「干涉、貶低」較輕微、較符合現今姻親傳統觀念社會的觀念詞,以求有效性;而為了避免灰色地帶,《姻親專法》提供姻親們一套可遵循的原則,避免姻親觸犯底線,導致增加離婚案件數量、傷及婚姻當事人身心性命。

 
 
(圖/翻攝自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本案自2020年9月10日完成提案,至今已獲5013人附議,網友紛紛留言「姻親言語傷害也是家庭暴力,杜絕霸凌」、「媳婦不是傭人,不管怎麼嫁進丈夫家,婆婆本來就該不得干涉!」、「不只婆婆會這樣,還有姑類也會…傷害人的程度也不會輸給老人家」、「希望悲劇不再重演,每個人都應該受到尊重」;不過也有人認為「如果婆媳問題要用法律手段壓制,你確定你的婚姻還能維持嗎?對簿公堂等於撕破臉了」、「很多事情是民俗傳統觀念的問題,不是每件事都可以用法律來規定好嗎」。
 
此《姻親專法》提案,國發會將蒐整相關所需資料交由法務部,法務部將於2020年12月25日前回應。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TVBS》提醒您: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婆媳#提案#附議#姻親專法#姻親#干涉#夫妻#婆婆殺了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736

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