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鋁油條「不違法」照賣! 衛署:多喝水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莊庭豪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07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國家食品安全不設防嗎?台灣民眾恐怕還得再吃一年,殘留「鋁」的食物,消基會點名,老店賣的油條、知名甜甜圈,都被驗出鋁,問題就在業者為了讓產品變膨,使用的明礬跟膨鬆劑都含有鋁,其實市面上,早就有不含鋁的「新款」膨鬆劑,只是衛生署遲遲沒有訂出殘留標準,部分業者繼續用舊款,萬一民眾長期食用,損害健康,也無法可罰。

豆漿店員工:「後面給我2個套餐1根油條。」

老店賣的油條「含鋁」繼續賣,知名豆漿店遭消基會點名,買氣似乎不受影響,店裡客人抓著油條大口吃,高溫一炸,油條在10秒內快速膨脹,關鍵就是摻了明礬,而明礬含有「鋁」。

記者:「(油條)是不是有加明礬?」豆漿店員工:「我不曉得。」

記者:「法式甜圈?」泡芙店員工:「那個…缺貨了,都沒有了。」記者:「缺貨了?」泡芙店員工:「對,它現在缺貨。」

另一家被點名含有鋁的知名泡芙店,對客人推說問題商品「賣光了」,其實6日晚間,業者先下架停賣,正在追原料成分。

膨鬆劑有沒有含鋁,真的難以分辨嗎?碳酸氫鈉「不含鋁」的膨鬆劑和舊款的硫酸鈉「鋁」,外觀沒差,價格沒差,做出來的產品口感一樣,但台灣不像歐盟和WHO訂出「鋁」含量標準,部分業者,也就「沒改用」不含鋁的新款膨鬆劑。

北市糕餅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國榮:「最早都(含鋁)這樣用,去年消基會有查出來以後,廠商就有生產,這種『無鋁』的泡打粉,使用上或是製作產品上,沒有一個依據,所以對我們來講會有困擾。」

會摻膨鬆劑的除了油條跟甜甜圈,需要蓬鬆口感的鬆餅跟饅頭,也會用到膨鬆劑,萬一產品損害民眾健康,偏偏衛生署沒公布含鋁標準,根本無法可罰,也就是說,民眾恐怕還得再吃一年含鋁的食品。

衛署食管局食品組長蔡淑貞:「異常膨脹的東西,我們還不建議消費者去食用,油條(如果不摻明礬),脆度比較沒那麼脆啦。」

把關食品安全,主管機管似乎抽一下動一下,民眾擔心把鋁吃下肚,只能多喝水加強代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膨鬆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396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