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揪濫倒被恐嚇敢發聲? 黑白兩道夾擊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31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7 20:12

看到污染,遇到恐嚇,你還敢出聲嗎?站在第一線的環保稽查員,也想改善毒渣汙染,但現實情況人力不足,飽受黑白兩道恐嚇!地方阿公阿嬤被恐嚇不敢發聲,環保人士輪胎被刺破,蒐證用的空拍機被打掉,公權力和監督力無法伸張,到底誰能守護台灣?

圖/TVBS

 
《日月光偷排廢水》高雄地檢署:「採樣的同時,它還在排放廢水,潭內廢水超標,而且量是大量的。」

《後勁溪污染》環保稽查人員:「你看我們在8點05分到10點30分發現,魚屍跟雜物很多。」

曾幾何時,台灣的水面臨紅色警戒。

 
家受污染的阿伯:「偷倒的人真的很失德,不行說我們自己好就影響到別人,這樣就不好了。」

台南環保局稽查科鄭宗儒:「水溝底下光線是必需的。」

全副武裝,他們是環保最前線把關者。

圖/TVBS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爬過山壁,我們看到現場工廠有明管暗管遍布,但是最厲害的暗管是這邊,是黑色暗管,排出都是經年累月的油垢,還有化學流出物污漬,現場味道非常刺鼻,我們要有如忍者龜一樣進入到下水道,進行水樣採檢。」

台南環保局稽查科鄭宗儒:「你跟著我踩喔。」

窄窄水溝全是黏呼呼化學髒污,終於。

台南環保稽查員鄭宗儒vs.稽查員:「有了,有了,有了(中了中了),爬到腿都快抽筋了,(越來越深了就是這啦)。」
 

抓到了,實地勘察再爬出來,真的吃不消。

圖/TVBS

記者林上筠vs.攝影謝賢熺:「你現在腳踩的黏黏的都是,陳年化學有毒物質的陳垢,(真的爬到快死了),他們很辛苦喔(不容易)。」

為抓不法事證,啟動AI空污偵探,全台裝設一萬個空氣盒子,監控60個工業區PM2.5數值,遠端發現紅點,表示排放「熱區」,去年因此逮到飲料包材龍頭,裁罰空汙防制費1億,日夜監控得科學辦案。

台南環保局稽查科鄭宗儒:「比較沒有人的地方,會在沒有人的時段來架設攝影機。」

 
圖/TVBS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為了即時監控隱藏式攝影機到底有沒有拍到偷排廢水直擊畫面,環保署會在附近架設GPS訊號主機,來確保訊號無虞,但是藏在哪裡呢,他們會就地用鐵板樹葉隱藏,藏在這裡。」

拚成這樣,但人力呢,108年地方政府環保稽查員2195人,稽查次數高達253萬次,平均每個人一個上班日要查4.6個案子,卡這麼緊,人力重度壓縮,還有黑白兩道恐嚇。

偷排超標廢水業者vs.台南環保稽查員:「這樣我負擔不起啦,(你知道負擔不起還要偷排),再給我一次機會,不要這樣啦。」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葉建成:「稽查員會被在場縣議員恐嚇,(白道)如果假藉職權是比黑道更可怕。」

屏東環保志工蕭禾秦:「我們趕快先把車調頭,很多民代在經營土資場,藉由鄉下地方民眾不知道。」

圖/TVBS

當你的果園就在不明土坊場旁。

屏東枋寮果農:「你挖土一來,蓮霧上都灰,我們身上衣褲都灰黑了,底渣灰煙到處飛飛飛。」

環保志工蕭禾秦vs.記者:「這場再利用業者也剛好在作業,我們先把車調頭,不然等一下要逃跑來不及(逃跑)。」

環保志工蕭禾秦:「我被找去家裡過,業者找民代來溝通,語帶威脅要你不要再管這事。」

圖/TVBS

近五年檢警環查獲869件非法棄置,平均兩天就一件,可見現況嚴重,要追源頭犯行者賠償,目前僅移除71案,只有百分之八清除,九成二還堆在原地繼續衝擊,但不能只靠後端補破網啊。

硬碟裡全是多年紀錄大小污染場址,屏東汞污泥廠旁正是養鴨人家,拉高看就僅鄰一泥之隔,污泥滔滔鴨兒無辜。

台南學甲玉米農:「唉,沒辦法,沒辦法。」

環保志工蕭禾秦:「第一個被檢視被霸凌都是那些受害者,尤其是第一線食物鏈生產的農民。」

圖/TVBS

南部農民:「啊不然怎麼辦,我能怎辦。」

台南農民:「(我不敢說)。」

環保志工蕭禾秦:「後來加害者也不會有相對法律性問題。」

還在冷眼旁觀嗎,再不源頭減毒,對環境事不關己,有一天我們將失去所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毒渣現形記#污染#恐嚇#偷排#廢水#稽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652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