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貪汙不分藍綠!立委施壓變更地目 利益百億起跳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0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0 17:20

國會卻爆發史上最大立委收賄案,其中無黨籍立委趙正宇爆出案外案,涉嫌對營建署施壓,要讓業者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墓園變更地目,預估開發利益高達數十億到百億之譜。根據《今周刊》調查,所謂的合法墓園,其實是夾帶大面積的國家公園土地違法經營,而且恰巧在檢調追查趙正宇收賄的隔一年,陽管處就納入通盤檢討,建議採納業者陳情、把2萬坪土地劃出管制區,時間點未免也太過巧合。

圖/TVBS

 
坐落陽明山國家公園內,風景秀麗、視野開闊,這座富貴山墓園,就是立委趙正宇涉嫌向業者收賄後,要進行2萬坪管制區土地變更的所在地,只要被劃出國家公園範圍,就能大規模開發,潛在利益至少百億起跳。根據今周刊調查,2018年,殯葬業者透過趙正宇辦公室主任林家麒行賄,向營建署官員施壓的隔一年,2019年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就首度將該區土地,是否劃出國家公園用地進行討論,而且白紙黑字建議,業者陳情應予以採納,時機巧合,難免啟人疑竇。

地產專家王先生:「因為要劃成國家公園,其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你必須要召開很多次的公聽會,除非有非常非常強而有力的一個理由,陽管處逼不得已才必須要把你劃出去,因為陽管處要把你劃出去的時候,它也必須要考量到其他,被劃進國家公園裡面其他地主的心情,也有可能人家說,欸,你通過了這個,為什麼不能通過我們家的。」

陽管處回應,國家公園每隔五年會通盤檢討,審核人民陳情案件,只要是原有合法建物,比國家公園成立的時間早,都可提出申請。但周邊民宅想劃出國家公園,恢復農地耕種,始終得不到政府核准,對照富貴山墓園竟然能順利劃出,讓地產專家直言,相當不合常理。至於這起關說案,有沒有牽涉政府官員?還能不能向上追查?難度恐怕很高。

 
圖/TVBS

地產專家王先生:「對價關係有分兩種啦,一種是期約嘛,然後一種是事前(行賄),那事前比較容易被抓,所以就要看有沒有期約的問題,變更過後再給錢啊,對,大概就是這樣,或者是給任何的好處這樣子啦,對,那期約比較難查,對,以建設開發產業來說,大部分很多都是期約(行賄)比較多。」

檢調追查SOGO收賄,意外抓到趙正宇這樁案外案,另一起羅生門,則是前時代力量主席徐永明家中搜出的300萬,同樣疑點重重。資深媒體人質疑,300萬現金不僅沒當場扣押,徐永明交保在外,被點名是借貸對象的林佳龍又不用傳喚,背後似乎有雙看不見的手,在阻擋案情向上發展。

資深媒體人羅友志:「檢他的辦案就是希望,能夠定調在某一些個人,但是調他想要很多的案子,很多的料,很多的線索,他還沒有辦完,所以呢,刻意在調的部分放給媒體,讓媒體把徐永明的部分全部都爆出來,除非調的力量跟媒體的能力,能夠在這個案子上面有所著墨,否則未來大概就是這樣一個框架。」

史上最大立委收賄案,仍在追查中,檢方20日再度提訊前太流公司負責人李恆隆,打算策動李恆隆轉當汙點證人,另外涉嫌擔任SOGO案白手套的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也傳出可能轉當汙點證人、爭取減刑。

圖/TVBS

資深媒體人羅友志:「千億的利益,你最起碼要拿出來分配的,至少是數十億的行賄金額,或者是交換利益的金額,現在總共到現在,算到最後也不過6千萬不到,如果還有10位,15位的立法委員,他們在旁邊會怎麼做不要再查了,不要弄到我,欸,好了好了好了,所以如果你跑立法院,你會發現很多立委是噤聲的,你就會知道說原來整個共犯結構,大到你沒辦法往下辦。」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印尼)電報案裡面還涉及了其他的立委,所以很多人都擔心說到時候會不會,雷聲大雨點小就是,蘇嘉全你乖乖地離開就好了,蘇震清你就乖乖地,不要再來選屏東縣長就好了,到時候大家會發現說,原來只是民進黨裡面,內部卡位剷除異己的一場秀。」

 
國民黨先前接獲密報,指控蘇嘉全叔姪跳過外交單位,透過國營企業出訪印尼的案件,高檢署已指揮台北、士林及屏東3個地檢署,分他案進行調查,近期一連串弊案滾雪球,會不會雷聲大雨點小,就看司法辦案決心。

當事業者於2022年7月20日發出已下聲明:
本公司於民國111年7月間接獲當事人趙正宇先生委託律師來函,告知有關殯葬業者以2000萬元請託其將墓園劃出國家公園範圍之收賄一事,業經臺北地檢署不起訴處分,並經高檢署駁回再議確定。特此澄清說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貪汙#弊案#立委#地目#收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730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