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寫「網路文」發假訊息! 學校行政員遭法辦

記者 何冠毅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8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8 20:01

警方日前逮到一名在學校任職的何姓男子,在Line群散布疫情假訊息,稱台南有一名女子第二次才被檢驗出感染肺炎,但發病到確診前卻四處趴趴走,後來被疾管署打臉,確認是假訊息。其實這類假訊息,民眾檢舉後由疾管署認定,再交給警方調查開罰,警方也會一層一層往上找出源頭,現在已經至少65人被送辦。

圖/TVBS

 
民眾總動員全力防疫新冠肺炎,疾管署防治同時盡量減少民眾恐慌,卻有民眾散布假訊息不斷干擾防疫。

這張截圖近期流傳在各大賴群裡,內容寫著南部一位女性確診個案,兩次才檢查出來但首次誤診到隔離期間,已經到過很多地方這確認是假訊息。

刑事局偵九大隊第三隊隊長邱承迪:「期間在四處各地行走,關於這個部分經疾管署確認是假訊息。」

 
圖/TVBS

原來他是看到網路新聞,指稱台南一名女患者1/18到2/6發病前,曾到過宗教地點還到飯店後來住進醫院,在學校任職的何姓嫌犯自己把新聞改寫成訊息流傳,實際上她一直都被監控中並沒有趴趴走,何姓嫌犯因此被依社維法送辦。

前一天才有案例,指控衛生局把第19例肺炎死者遺體交給無牌殯葬業者處理,全程沒穿防護衣,被打臉全是假的,短短10分鐘就刪文,卻也發現連殯葬網站警方都蒐得到,假訊息通常民眾檢舉後由疾管署認定,再交由警方的科偵隊進行調查,但假訊息傳播速度難以控制,傳到500人賴群只要有20人轉發,就會有1萬人接受到假訊息,以倍數成長。

圖/TVBS

記者何冠毅:「當警方發現有假訊息,馬上就會找上你的通聯記錄,並且一層一層一層,往上追查找到訊息源頭。」

警方透過關注特定地方社團,還有搜尋如肺炎、口罩、確診等特定關鍵字,第一時間找到假訊息調查開罰,民眾要查證其實很簡單,疫情只有疾管署公布的資訊才正確,剩餘的轉傳文章通通都是假訊息,即便年輕民眾不會信,老人群組卻會不停的轉,雖然多半都是好心提醒,但若加深恐慌,這好心恐怕也會不小心觸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訊息#疫情#散布#開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746

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