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信!造謠「氰化物」 可殺武漢肺炎病毒

記者 張心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9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9 20:56
圖/TVBS
圖/TVBS

這樣的謠言,真的害人不淺!有網友在臉書聲稱,氰化物可以殺死武漢肺炎的病毒,要人家快點服用,疾管署立刻嚴正駁斥,刑事局也掌握,這名男子是台灣人,目前在日本求學,對於這樣的謠言,最重可處罰300萬元。化學老師說,氰化物屬於管制品,含有劇毒,吃下去,不僅殺菌,還可能毒死人!

臉書貼文寫下,氰化物可以殺死武漢肺炎病毒,也能預防染病,還強調大陸人快點服用,男子貼文一出,立刻遭到疾管署嚴正駁斥,因為氰化物屬於劇毒,吃了反而有害健康,警方也循線找到PO文男子。

 

8日晚間,在日本求學的游姓男子,在日台列島論壇寫下這篇言論,儘管社團沒公開,但裡頭有30名成員,由於散播假訊息,還是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最高可處300萬罰鍰。

刑事局偵二大隊第三隊隊長趙尚臻:「經過我們警方核對,其臉書發文資訊,確實是在日本,我們就先請他家人聯繫民眾,先刪除下架該假消息。」

圖/TVBS

 
會如此大動作,要求對方刪文,除了避免製造恐慌,也擔心民眾真的吃下肚。

開南商工化學老師張丕白:「基本上氫化合物是劇毒,什麼都會殺掉,所以它可以把所有生物細菌人,都會被殺死掉。」

雖然氰化物是管制品,但貼文提到,可以把大量蘋果籽磨成粉服用,就是因為果核含有一種成分,叫作苦杏仁苷,吃下去直通胃,分解過後,也會產生氰化物,過去有電影情節,也出現過毒死人的類似劇情。

電影《狙擊陌生人》:「氰化物,你從不會想到自己有勇氣用它。」

圖/TVBS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民眾都心慌,抓到造謠者可以重罰,但罰錢事小,萬一有人誤食劇毒的氰化物,賠上一條命,可就害人不淺。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武漢肺炎#罰錢#病毒#預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5

0.0793

0.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