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浪17年!奔波代課薪水低 苦考嘸正式師

記者 李鼎強 / 攝影 施協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9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9 20:56

少子化問題嚴重,學生數量減少,可是教師數量不減反增,為了解決流浪教師跟清寒家庭照顧問題,新北市在各區國小推出課後輔導班,請來流浪教師們來上課,只是時薪200至300元,每周五天就算都有代課,月薪最多也才3萬多,而且年紀越大經濟壓力也越重,也讓他們越來越難生存。

圖/TVBS

 
尾牙主持人:「現在抽就要抽五千元的。」

台上正在抽獎,台下熱鬧聚餐,過年前辦尾牙,大家都不陌生,只是台下有些人,可能是第一次有這樣歡樂的尾牙,因為他們是流浪教師,新北市課輔協會,為這些流浪教師,舉辦餐會,希望能讓他們有歸屬感,但現實問題,仍然困擾著他們。

圖/TVBS

代課教師:「我從民國92年拿到教師證,拿2年代課去抵實習,然後一直流浪流浪,流浪到今天109年,每年這樣子到處奔波,到處跑到處跑。」
 

有人流浪超過10年,到現在還在代課,新北市府在各區的國小,推出課後輔導班,希望能讓家境清寒的學生,放學後能留校學習到六點,家長再來接下課,解決沒錢上安親班的問題,一學期只要約5千元,也給老師們教學機會。

代課教師:「來這個協會給我排一天而已,排那半天有什麼用,(希望排多一點),我希望天天都排。」

圖/TVBS

代課教師:「在外面流浪的還很多啦,每一年都要去考試。」

一直考不上正式教師,有了家庭負擔,也難以支撐這個夢想,因為國小的正式教師,剛進來月薪4至5萬,而代課老師時薪2至3百,就算每天都排課,整個月20天都代課,月薪也才3萬左右,不過實施的學校,整個新北市1千9百班,但流浪教師數量遠遠超過,市長侯友宜承諾還會增加,但少子化日益嚴重,教師權益跟學童受教權,要平衡,短時間內恐怕難以達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教師#月薪#侯友宜#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38

0.1154

0.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