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援大霸尖山高山症女子 苗栗消防往返310公里


發佈時間:2019/11/07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7 16:03
圖/中央社(翻攝照片)
圖/中央社(翻攝照片)

雪霸國家公園大霸尖山線日前有女山友高山症發作急需救援,苗栗縣消防局派遣救護車漏夜跨境新竹救援,往返路程達310公里,歷時8.5小時把人平安送醫。

苗栗縣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張焜郁今天表示,10月24日下午2時許接獲通報,1支登山隊伍攀爬雪霸國家公園大霸尖山線,54歲王姓女隊員出現高山症狀,當時勤務中心先通報特搜隊員集結裝備,準備上山救人。

 

張焜郁指出,當天傍晚5時許,同行山友已協助王女下撤至九九山莊,使用加壓袋並服用藥物,但高山症狀並未獲得立即改善,於是登山隊又自行下撤至馬達拉溪登山口。

大霸尖山登山路線唯一進出車道在新竹縣,就地理位置而言,距離新竹五峰分隊較近,卻由苗栗大湖分隊派車救護,對此,張焜郁表示,由於新竹縣消防局五峰分隊僅有1輛救護車,如果出勤,則該地區救護任務將呈現「真空」6個小時,經協調最後派遣苗栗大湖分隊人車前往,而這趟任務花了8.5小時,路程達310公里。

所幸王女出現高山症的第一時間,山友立刻帶她下撤,降低高度,加上消防救護人員漏夜前往救護,於隔日凌晨1時許把王女送抵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經觀察後已無大礙。
 

執行救護任務的消防隊員余冠賢和陳煜升表示,雖然大湖分隊到雪霸登山口直線距離約30至40公里,但卻必須繞道新竹五峰的南清公路,尤其進入觀霧管制站後,沿途碎石路面顛簸,為避免車輛受損,還要下車清除大石頭和樹枝等障礙物,完成任務回到分隊已經是凌晨2時55分,可說是一趟難忘的回憶。

面對中央政府宣布開放山林政策,張焜郁指出,對於救難人員和資源都將是挑戰,類似狀況未來恐怕只會更多不會更少,因此呼籲山友入山之前一定要做好準備,尤其在荒山野嶺「只有自己可以救自己的命」,如果在高山地區發現身體出狀況,一定要馬上往下撤,不宜眷戀或堅持把行程走完,才能確保自身的生命安全。(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山症#大霸尖山#山友#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592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