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行政院打臉台鐵 翻覆調查分歧真相難明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6 0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6 17:25

普悠瑪翻覆事故,大家都想知道關鍵ATP為何會關閉,台鐵一開始說是司機員自行關閉沒有通報,但曝光通聯紀錄顯示,關閉狀況是有回報的,而且行政院也透過新聞稿同意這樣的資料判定,形成雙方不同調的窘境,而專家和立委就認為應該積極推動第三方鑑定機構的成立。

圖/TVBS

 
立委黃國昌:「你們連這個主風泵的設備到現在竟然都還沒有,到現在還沒有你們在做什麼測試保養啊,現在才要採購。」

質詢台上砲聲隆隆,針對普悠瑪翻覆,台鐵副局長始終無法回答眾多疑雲。

記者詹舒涵:「面對立委質詢台鐵說法前後不一,我們就來看到關鍵的ATP系統在2006年的時候全面安裝,2007年再度發生了重大事故,因此嚴禁司機員自行關閉ATP,而到了2010年的時候後,又加裝了遠端監控系統,不過如今普悠瑪翻覆,台鐵表示沒有辦法遠端監控,因為普悠瑪的型號比較新穎沒有加裝,而前後說法兜不攏的情況之下也讓真相撲朔迷離。」

 
不僅系統說詞反覆,對於關閉ATP回報與否,一開始台鐵說司機員沒有回報,但曝光的通聯記錄顯示,下午4點05分,司機員就通報異常車況,4點07分再度通報1車和8車空壓機,調度員表示宜蘭會安排檢修,再來到下午4點13分,故障依舊無法排除電門失去動力,就這樣來回通話,一直到下午4點46分,司機員表示ATP系統關掉後車輛動力恢復,接著50分發生翻覆事故,而行政院也透過新聞稿,16時46分司機員有告知調度員ATP關閉,顯然台鐵政院調查不同調。

圖/TVBS

律師劉韋廷:「重大的交通建設的發生的這種公眾的意外,它其實是需要調閱很多的人來詢問,以及調閱很多的書面資料、調閱很多的畫面,說實在的,在本案當中台鐵它可能就是一個,我們講法律上面有可能像是共同、正犯、共犯的角色,或者是一個共同被告的角色,所以當然它的角度上面,可能跟我們第三方來做判讀的角度上面有一些不一樣。」

律師認為事故真相各說各話,台鐵角色根本球員兼裁判,專業鑑定到底在哪。來到新北刑事鑑定中心,針對交通事故車身碰撞,仔細採樣分析,這次新北沒有參與事故鑑定,但過去也曾參與蝶戀花事故,被問到交通事故的鑑定狀況,員警坦言需要許多專業人員。

圖/TVBS

新北刑事鑑識中心股長陳泰宏:「一般的交通事故就是,車漆的一個轉移那車漆轉移就是可以做,車漆的採證那如果說有一些大體它有一些沒有辦法辨識,這時候也會採集他的DNA。」

而目前台灣針對交通事故,只有大園空難後所成立的飛安會,立委也督促應該盡速成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

立委鄭寶清:「這個單位成立以後,等於這個單位在監督交通部,所以交通部就是抵抗,等一下說這個組織困難,等一下說要編預算,現在就是說他們自己調查通通都沒用。」

 
立委表示105年就決議要成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草案」,也在106年1月3日送至行政院,甚至委員提案版本在同年5月一讀,但至今仍躺在行政院,這回希望能夠盡速成立,將原有飛安會順利轉型整合,對此學者也認為第三方調查機構,是台灣應該盡速成立的目標。

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兼任副教授黃台生:「所有大的事故包括高速公路,應該要有一個國家級的那個調查委員會。」

翻覆意外真相不明,要讓軌道運輸安全回家的路上,還需要更多公正透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翻覆#真相#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655

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