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自動攻擊型軍武 國際戒慎.現毫無規範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4 10:5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不斷進化的AI人工智慧,現在也在軍事的領域中,加速應用。上個月,莫斯科舉辦了一場武器展,而全場焦點聚焦在,由羅斯製造商開發出的無人戰車,由於它搭載了AI,因此不需要經由人類判斷,就能自行選定目標、發動攻擊。隨著AI和軍事結合地越緊密,也引發國際社會擔憂,認為除了會製造預料不到風險,就連責任歸屬也相當模糊。

圖/達志影像路透


 
鎖定了目標卡車,立即發動攻擊,這台戰車,不只裝載機關槍,還搭載了AI人工智慧,讓它從鎖定目標到發射子彈,通通不需經由人類判斷。

而這項顛覆性的武器,上個月底,現身在莫斯科這場由俄羅斯國防部舉辦、號稱全球最大的武器展,吸引共18個國家,約1200多間企業參展。但是不意外,全場焦點就是這台,由俄羅斯廠商研發的無人戰車,搭載了AI之後,除了機關槍,還多了攝影鏡頭以及雷達。

俄羅斯武器製造商:「現在這個自動戰車模型,正監視著現場的大家,使用了辨識技術,讓AI可以鎖定目標物。」

 
而它還能算出目標與目標間的距離,並緊緊跟隨一舉一動,業者將坦克命名為「戰友」;而這台「戰友」,是在俄羅斯政府的指示下,一步一步研發出來,好在國際上取得軍事領先地位,未來可能會用在內戰持續的敘利亞。

俄羅斯武器製造商:「把AI武器用在敘利亞這件事,已經通過俄羅斯官方的認可了,之所以會製造出這項武器,就是要讓士兵,能在性命不受威脅的情況下執行任務。」

只是現在核武擴散問題還沒解決,又多了一個自動化的AI武器,引發國際社會的擔憂;上個月底,瑞士日內瓦就召開了一場,討論AI武器規範的國際會議,不少國家認為,應該嚴加規範,因為可能會衍伸出意料之外的風險,就連責任歸屬也很模糊。

奧地利大使:「人是生是死,不應該由AI來做判斷決定。」
巴西代表團人員:「我認為判斷要鎖定什麼目標與攻擊,必須是由人類來執行的義務。」

不過在這次出席的70國政府代表當中,不少正在開發AI武器的國家,持反對意見。

美國代表團人員:「這項拙劣的限制,除了會抑制把傷害降到最低的成效,還會阻礙AI技術的開發。」
俄羅斯代表團人員:「立刻限制或禁止,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正因為它是AI武器,因此在很嚴峻的戰場也能運作。」

 
整個會議開了五天,遲遲無法達成共識,論戰還沒結束,不過對日本開發業者來說,已經來到要做抉擇的關卡。

日本的新創公司社長 廣瀨茂男:「這是水陸兩用的蛇型機器人。」

這間公司專門在做的,是能前進災區、在事故現場活動的機器人,而由於搭載了AI,它能夠自己學習周遭環境,進入人類無法到達的區域。不過這間公司的社長卻表示,最近收到好幾封國外寄來,尋求開發合作的來信,而委託的人,通通都跟軍方有關。

日本的新創公司社長 廣瀨茂男:「信中提到想共同做出,運用AI讓船隻移動的技術。」

後來這位社長選擇婉拒邀約,不讓自家商品跟軍武扯上邊。

 
聯合國事務次長 中滿泉:「把AI作為武器這個決定好不好,我們的想法是,人類還是必須保有執行武力的決定權。」

從生活、醫療到軍事,AI的應用,越來越無所不能,只是究竟該不該由人工智慧來決定生死,也考驗著人類的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武器#軍武#坦克#戰車#戰友#武器展#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07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