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發燒50度! 降溫掌握溫度、濕度兩度關鍵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0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0 23:04

地球越來越熱,這幾年在波灣國家的部分都市甚至出現50度高溫,根據《英國物理學會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21世紀結束前法國氣溫很可能超過50°C,這樣的高溫環境下人體容易有熱病產生,如果要避開戶外高溫,那麼擁擠都市該如何降溫將會是人類生存的一大挑戰。

圖/TVBS

 
頂著豔陽耐著高溫,郵務士趕著把信送出,已經送信近30年的卓大哥說天氣真的越來越熱了。

記者詹舒涵:「確實天氣這麼熱必須要隨時的補充水分,我們就來看到現在已經是九月分了,然後接近中午時刻逼近了35度的高溫,而這樣的狀況全世界都在出現,以今年來說,在美國加州就出現了48.9度的一個高溫,另外在澳洲雪梨也有47度高溫,有專家研究就指出了,未來常態50度恐怕是指日可待。」

郵務稽查卓志榮:「現在喔只要早上9點一出門就開始覺得好熱,尤其是到中午11點多,那時候如果還沒有辦法回到郵局的話,真的就是會覺得那個天氣太熱了,沒辦法。」

 
這樣的警示不是空穴來風,甚至已經出現在波灣國家的部分城市,像是伊拉克第2大城巴斯拉、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卡達首都杜哈都曾經出現高溫50°C的狀況,而人體面臨高溫環境就容易會有熱病產生。

新光醫院急診主任張志華:「我上個禮拜也有碰到一個中年婦女,她是賣吃的啦,那太熱的話血管會擴張,然後流太多汗脫水,然後她血壓就會下降。」

醫生表示高溫環境血液會變濃,使得大腦缺氧容易昏昏欲睡,要是暈倒沒人發現就有生命危險,除此之外天氣熱食慾會變差,情緒也會受影響,背後隱憂就是犯罪率可能因此增加。

圖/TVBS

新光醫院急診主任張志華:「只要你要選擇出門最好是避開10點到下午3、4點這個時段。」

避開高溫時段、盡量待在室內,對擁擠都市來說,如何居住降溫將是一大挑戰。

記者詹舒涵:「室內降溫也成了現代人的一大課題,根據專家預測,2050年全球大概有970個大城市夏季均溫都會超過35度,而我們現在就來到很常見的一般這個住家裡頭17坪的空間,他們夏日炎炎不開空調可以維持在28度左右,怎麼辦到的?我們來看到牆壁上頭有這塊玻璃拉開來之後,發現原來靠的是雙層的牆壁,在中間有一層隔熱建材。」

設計時就用雙層隔熱牆,把戶外熱源隔絕在外,另外就連會西曬的窗戶也用雙層窗阻隔。
 

居家改造顧問譚海韻:「現在這個外面是39.8度,然後裡面這層窗的話33.8度。」

光是內外窗框就能差到近6度,從事居家改造超過十年的譚小姐,曾經因為在台中租下的辦公室,西曬嚴重所以開始自己改造。

圖/TVBS

居家改造顧問譚海韻:「改造前外面33度,可是我的室內是39度,非常非常熱,那種熱就是你很像就是一直在一個烤箱裡面工作。」

現在自己的家同樣防曬大作戰,但除了溫度,其實濕度也是關鍵。

 
居家改造顧問譚海韻:「現在外面的濕度是64,室內是50。」

乾燥環境下人體能順利發揮排汗機制,但如果空氣潮濕就會失靈、產生悶的感覺,這時候只要靠廁所的換氣系統就能讓房子好好深呼吸。

居家改造顧問譚海韻:「有的時候譬如說外面是在下雨,或者是甚至其實晚上的時候濕度也是高的,有時候用自然通風的方式,反而你會引進太多的濕氣。」

透過設計隔絕,利用換氣降低濕度,面對地球越來越熱,如何降溫都將成為你我,避不了的生存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溫#濕度#溫度#調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689

0.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