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業力引爆!新興貨幣重貶 重演1998年金融風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1 23: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1 23:46

雷曼兄弟破產屆滿10週年了,回顧過去這10年來,在全球央行資金寬鬆的政策下衍生不少金融問題,危機恐怕將陸續引爆。《華爾街日報》分析,隨著美國利率逐步攀升,除了新興市場面臨資金外逃壓力外,債券市場壞帳也可能暴增。另外,中國大陸經濟明顯趨緩,如果房市崩盤或地方倒債,將嚴重衝擊銀行資產負債表,一旦資金加速撤離大陸市場,全球景氣將倒大楣。

圖/TVBS

 
投資人白富美:「其實已經跌到這麼多了就不要停損,就是進場了、就是慢慢找買點。」

看到投資的基金,好多檔已轉為負報酬,但投資人白小姐可沒在怕,算算她手上數十檔基金,光新興市場股債,至少佔了1/3、部位不算少,像是近期貨幣狂貶的土耳其,股票基金已狂瀉56%,新興債跌掉10%,新興市場貨幣債也有1成以上跌幅,不過白小姐認為景氣起落是常態,資本足夠的不妨危機入市。

投資人白富美:「我最近就是在找買點,就是說也許市場不是那麼的好,可是其實你就是比如說你放個2年、3年這樣子,已經跌2、3成以上的,除非是整體的政經情勢真的對它很不利,你就不要碰。」

 
圖/TVBS

新興市場多災多難,繼先前土耳其爆發危機後現在彷彿得流感,其他國家警訊一一浮現,從匯率來看,今年以來亞洲最弱的新興貨幣就是印度盧比,兌美元跌幅重達12.39%,10日報1美元兌73.01、續創歷史新低,其他包括印尼盾、菲律賓披索、韓圜、人民幣、台幣跌幅都在3%到9%,專家擔心由於不少國家有鉅額美元外債,如果又加上經常帳和預算雙赤字,當貨幣繼續貶值,外資加速逃離,類似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危機將遲早引爆。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因為有很多的國家它是以美元的這種外債為主,那一旦你的這個貨幣貶值,其實對於很多投資人來說,你貶的幅度都不夠你那個利息,所以他們會加速把新興債賣掉的壓力。」

圖/TVBS

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策略師林雅慧:「我們認為當然短期還是會有些逆風,但是會不會全面地變成一個熊市,目前其實還看不太到這樣的現象,畢竟如果市場的震盪還是比較大的話,那未來可能又有面臨一些選舉,比方說巴西的選舉,還有美國的期中選舉,這個也會造成市場的波動,所以一個當然就是部位要去做控制。」

圖/TVBS

由於高殖利率、高配息,新興市場債券成了台灣人近年投資最愛,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在台灣銷售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高達4500億,相較於2016年底約1974億,不到2年暴增2500億,以目前市況來看受傷相當慘重,有專家提醒,接下來美國聯準會升息可望暫緩,新興市場貨幣貶值的態勢將稍稍獲得喘息,但受到中美貿易戰衝擊,明年景氣反轉向下機率升高,投資人得小心應對。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我們覺得第四季這個新興市場其實會獲得一些喘息的空間,尤其是在聯準會不再升息,美元應該至少會走平,那美元走平的話,新興市場貨幣其實會止穩,那止穩之後呢,我覺得這個新興市場的股市應該會在這個地方至少會做一波反彈,如果新興市場有反彈,應該是逢高做一個減碼。」

圖/TVBS

 
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策略師林雅慧:「我們看明年的整體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大概還是有4.8%左右,那企業獲利大概還是有10%到12%,所以倒是不會那麼樣的憂心,變成一個全面性的一個傳染病的走向。」

外資美銀美林預警,新興市場崩盤,下一個傳染的將是歐洲,並繼續朝全球蔓延,美元獨強的連鎖效應,後座力陸續引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資金#貨幣#市場#崩盤#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876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