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德美術館典藏品 120多件展於高美館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1 0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1 00:02

英國知名的泰德美術館亞洲巡迴大展,最後一站來到台灣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120多件和裸有關的雕塑和繪畫,總保值上百億新台幣,帶您欣賞難得一見的經典藝術。

圖/TVBS

 
高雄市立美術館大廳一尊法國雕塑家羅丹的《吻》,成為英國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的鎮館之寶,比起義大利雕塑家卡諾瓦,丘比特與賽姬之吻,羅馬尼亞雕塑家布朗庫西的吻,美術學者認為羅丹這件「吻」是被訂做的,並非完全自主發揮。

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副教授陳懷恩:「羅丹自己為什麼不是這麼看重,因為他自己的作品還是走向,現代雕塑裡面那種雄偉、有爆發性的那樣的情感,可是我們看這件相對來說我們覺得滿含蓄的。」

泰德美術館收藏的英國弗雷德里克,雷頓男爵所畫《賽姬出浴》是邱比特和賽姬的故事,把19世紀的裸體藝術融入神話或歷史。

 
圖/TVBS

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副教授陳懷恩:「這個裸像就是從法國的古典大師安格爾的《泉》轉過來的,安格爾的《泉》就是以這樣的裸像,手上拿著水罈,是賽姬出浴甚至有點顧影自憐,像水仙這樣的狀況,在等待邱比特晚上會過來。」

美國19世紀知名女畫家梅里特所畫《囚愛》,有著年輕軀體的邱比特,低頭手扶墓室,花已殘、燈已滅、晨光初亮卻蕭颯異常。

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副教授陳懷恩:「在左下角還放了一盞油燈,那個油燈表示長夜漫漫,梅里特的愛被鎖在外面,因為畫家先生已經過世,天人永隔。」

英國泰德美術館共有4個館,這次120多件館藏品巡迴亞洲數國,原本並沒有安排台灣。

圖/TVBS

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玉玲:「你就算坐飛機去英國,也看不到這個展覽,特別是泰德英國館跟泰德現代館,集結最精華而重要的作品,所以真的是錯過這次此生難再。」

19到20世紀初,藝術家常在都會居家中描繪裸女,如馬諦斯《披巾裸女》、雷諾瓦《沙發上的裸女》,法國畫家皮耶波納爾畫的《浴缸中的裸女》只見女人的下半身,女人是波納爾的太太。

 
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副教授陳懷恩:「波納爾當然受到高更塞尚的影響,這裡面光影拿掉了,剩下純粹的色彩跟筆線那種交織出來的結構。」

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玉玲:「原本波納爾是完全不能來台灣的,那我就特別堅持說不行,一定要讓它來台灣。」

畫壇有畢卡索永遠光芒四射,他的《戴項鍊的裸女》裸女一點都不美,誇張的體態童稚的拙趣,人體各部位好像來自不同視角。

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副教授陳懷恩:「腳趾頭從這個角度看,腳踝彎曲轉過來以後,胸部各自有各自的角度,臉部跟耳朵等等,在各個地方所觀察到的東西全部造在一起。」

裸體藝術走到超現實風格,比利時的保羅德爾沃是焦點之一,希臘羅馬建築下遠方有戰火,當時是二戰德軍攻打比利時,哀號與死亡相隨。

 
圖/TVBS

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副教授陳懷恩:「整幅畫裡面戰爭、性、愛情以及最後籠罩的美跟死亡,以前讀書的時候就會熟知這作品,現在可以親眼看到它,我個人是很感動的。」

知名心理學家佛洛伊德的孫子,盧西安佛洛伊德這件《站在布堆旁》是不可錯過的傑作。

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玉玲:「威廉德庫寧是抽象表現主義,非常重要的大師,跟他旁邊的盧西安佛洛伊德2件作品如果送到拍賣市場,我想很快都是20、30億新台幣以上的。

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副教授陳懷恩:「佛洛伊德甚至告訴別人說我畫的是肉,它不是形。」

圖/TVBS

泰德美術館重要典藏,從澳洲、紐西蘭、韓國到日本,最後一站追加到台灣,民眾不用出國即可欣賞到裸體藝術200年來的流變。

畫家蔣勳:「從宋代以後到現在1000年當中,我們的山水非常精彩,可是我們在山水裡常找不到人,我們的人畫的很小很小,不只是藝術,是生活中我們對身體都很陌生。」

從古典到超現實和當代,由男性主導到女性自主觀點,呈現出裸體藝術的經典之作,是2018年必看的大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泰德美術館#亞洲#巡迴#裸體#藝術#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05

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