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畫家翁登科奮鬥史 從街頭走向國際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余信翰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0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5 14:36

旅居加拿大多年的國際知名畫家翁登科幼年家境貧窮,在育幼院長大,讀到復興美工畢業,但一場大病使他幾乎失聰也喪失求生意志,後來接觸信仰也在西門町做街頭畫家,如今他的藝術卻在國際畫壇發光。

圖/TVBS

 
育有2男1女擁有幸福家庭的翁登科,1995年移民加拿大,如今已經是加國最高藝術殿堂聯邦藝術家協會最高級資深會員,應藝文潮要求,他展示獨門功夫、雙手同步反畫。

旅居加拿大畫家翁登科:「無形中2隻手亂畫,欸我才發現說奇怪,為什麼我腦膜炎生病完後沒有變呆、沒有變傻瓜、沒有變白癡,反而變兩隻手都可以畫,倒著畫、用2腳畫、用嘴巴畫都可以,後來那段時期上了很多節目。」

以紅、白、黃、藍4種壓克力顏料就能調和出更多的色彩。

 
旅居加拿大畫家翁登科:「畫畫要非常自由很自在的,最好的方式,有音樂更好,我畫畫時喜歡放詩歌。畫畫就要像小孩子單純,你童言無忌、你想什麼就畫什麼。」

翁登科小時家境清寒,9歲失去母親被送去育幼院吃了很多苦。

旅居加拿大畫家翁登科:「我比較早期的時候畫超現實主義的畫風,因為小時候受到很多苦,有時在學校被霸凌,因為沒有快樂童年非常的悲觀。」

圖/TVBS

就讀復興美工夜間部半工半讀,做過粗活兒,後來在西門町當起街頭畫家,這一待就是10年。

旅居加拿大畫家翁登科:「每天揹著畫袋出來畫畫寫生,很辛苦的,有時候人家欣賞你,可是有些是人異樣眼光來看你,我年輕、我未來很長,我應該更努力,我要當一個專業的畫家,甚至於國際級的畫家。」

在病痛絕望中一度想輕生,但翁登科向天禱告得到極大安慰,於是他開始畫耶穌像。

旅居加拿大畫家翁登科:「我生命的源頭就是我母親的愛,以前她常常指著天空天上說這世界是上帝創造的,她以後死掉後會到天上到天堂,叫我不要擔心,要依靠耶穌。」
 

太太廖芳枝:「我覺得他和一般藝術家不同的是因為他有信仰,所以他是一個非常熱情、善良,他是一個很執著的藝術家。」

圖/TVBS

翁登科移民加拿大後刊登廣告教畫維生,教出很多優秀的畫家學生,都是比賽常勝軍,他現在是加拿大知名的畫家。

老大翁聖恩:「看看爸爸的教法,他是很獨立的做自己的事,我們的夢想可以去可以完成夢想。」

老二翁路加:「畫畫真的很不簡單,生活上很難賺錢,他一直努力的畫,照顧我們、愛著我們、帶我們去教會親近上帝,真的看到他很感動,我們3個小孩。」

 
老二腦癌開刀使全家陷入愁苦,但靠著信仰,他們仍有喜樂的能力,老三路得讀藝術、也作畫。翁登科畫作帶有點描、印象和抽象表現主義3種畫風,創作令他陶醉、忘記時間。層層堆色遠看輪廓若隱若現,無論寫實或抽象,翁登科以高超的技巧表達心中的感動,其中隱藏著深情與溫暖。

旅居加拿大畫家翁登科:「近看的時候看不出任何東西,可是你遠看的時候就漸漸有個具像的形象出來,尤其是基督教信仰是人們非常排斥的,但是我不在乎,因為我覺得一個藝術家你要表達的不是市場的問題,我覺得我的作品都是天使在收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翁登科#失聰#腦膜炎#畫家#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45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