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炳臣海岸人生 彩繪山水不用畫筆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4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4 22:05

生長於彰化芳苑的畫家陳炳臣,做過廣告、室內設計、兒童劇團團長,演過戲當過導演,最終他回來內在的情感初衷─畫畫。藝文潮前進芳苑海岸,挖掘陳炳臣靈感的根源,揭開他不持畫筆的獨門技藝。

圖/TVBS

 
現在有個問題,就是我們兩個沒有戴安全帽,海邊不用戴,標準的交通違規。你看水都漲了,你看那個天空一層一層一層。

畫家陳炳臣:「我們(芳苑)因為是潮間帶,我們都是泥沙灘,所以我們海邊都是灰灰濛濛的。」

彰化縣芳苑鄉海岸線,就是畫家陳炳臣的家鄉,從海邊回家很近,三合院的上風堂就是他的畫室,陳炳臣種了許多花草,這天他第一次向世人公開獨門創作技法。

 
在麻布上傾倒顏料,色料緩緩流洩而下,如何控制流動的畫面是個人秘訣。

畫家陳炳臣:「播出的時候,就台灣有好多人也開始這樣玩,(是喔?但他絕對玩不出你的境界)可以啦,但是就是沒辦法一下子就玩出來。」

要變魔術嘍!它會毛起來,它會起毛球。

圖/TVBS

陳炳臣大學學的是建築,從事過室內設計、廣告行銷,開過花店,在劇團擔任過團長,做美術設計、演戲、導戲,百般能耐,卻選擇落腳繪畫創作。

畫家陳炳臣:「你不是一個沒有才情的男人,你其實可以做相關的工作,可以做的很好,你為什麼要選擇一個這麼冒險,或充滿危險,讓你自己生活出現困頓的工作。」

2003年陳炳臣舉辦第一場個展,2018年《凝視自然》個展,功力大為精進,這幅30號的畫布,以壓克力顏料佈局,就叫《凝視自然》。

畫家陳炳臣:「在倒的整個過程中,我會讓顏色自己去流動跑一下,可是整個跑的過程中,我大概知道那個顏色會浮上去,那個顏色沈澱下去,那個顏色會快速的溶解。」
 

陳炳臣酷愛大自然,每年都會上合歡山探視老友高山杜鵑。

畫家陳炳臣:「玉山、像合歡山、像太平山,都有高山杜鵑,它大概在5月初第一個禮拜會開花,其實我是不做寫生的,我可能會在那邊,可能會待1天待2天待3天,看(花)到我覺得非常夠了,然後再回來創作。」

這張《梅影幻春》枝幹蒼勁,曲折不撓;《紫藤花雨》夢幻霏霏;《海上煙花》極度失控的火花狂奔飛舞,這些斑駁紋理、色塊流動,都非畫筆可以表現出來,2015年畫的《翠峰》,呈現出驚人的視覺震撼。

畫家陳炳臣:「我也是用特殊的技巧,慢慢倒、慢慢倒,把這個小石頭大石頭,不同石頭組成的山脈,一氣呵成把它畫出來。」

圖/TVBS

 
在大熱天為藝文潮作畫,畫家以三合院庭院地板為畫布,調色加水,潑灑顏料,近乎忘我,揮汗如雨下,徒手再補上蓮荷。在一片荷田中,陳炳臣自己的「莫內花園」,為夏日增添新綠。

畫家陳炳臣:「那個時期我也許在畫潮間帶,或畫什麼,對顏色的奔放我就會壓抑,那壓抑到一定時間,那個顏色爆炸奔放的那個大爆發,你會很渴望,堆在內心很久,那我就會利用這塊庭院去做盡情的揮灑。」

這件現場海景創作,真實反映了芳苑的海岸線,一如個展中的《你儂我儂》,尤其《海口情》,正是芳苑潮間帶的寫真。

漲潮的海水迅速淹沒道路,海茄苳與水筆仔的混合樹林泡於浪裡,不久,外來候鳥埃及聖鹮夕照歸巢,好一幅寧靜絕美的彩繪世界,而這海天交融,變色萬千的霞光餘暉,就是畫家最好的老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藝文潮#畫家#陳炳臣#海岸線#麻布#顏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965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