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南部持續極端降雨明減弱 專家:雨勢將北移至竹苗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4 1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4 10:55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昨天(23日)熱帶低氣壓在高屏附近登陸,造成南台豪雨成災,氣象專家彭啟明今天(24日)表示,由於缺乏很明顯的導引氣流、很緩慢的北上,目前在中部彰化、台中附近還有類似環流的態勢,清晨降雨的最大熱區在雲林、嘉義、台南附近,白天雨勢會往北移到新竹、苗栗附近,可能今晚會在中部附近出海,因此今晚到周六(25日)清晨最大的降雨會逐漸緩和,但都還有不穩定的雨勢。
 
彭啟明指出,低壓的環流中心明天(25日)會逐漸接近福建沿海,強度趨於減弱,整體雨帶強度跟著減緩,剩下偏西南風的水氣,雖仍有雨勢但會趨緩一些。值得注意的是,周日(26日)開始西南風又會逐漸增強、還是不穩定,這種型態的天氣預測,變動度很高。他強調,未來幾天一直到下周三、四(29、30日),台灣都位於較強西南風的環境中,天氣仍不穩定,仍會有豪大雨發生交會,尤其中南部要提高警覺。

 
 
圖/中央社

然而為何強度不如颱風的熱帶性低氣壓會造成如此大雨?彭啟明指出,1959年的「八七水災」,也是熱帶性低氣壓,配合上西南風,就造成類似西南氣流的強降雨,當年的低壓中心在嘉義登陸,逐漸北上,造成中南部大雨,當時損失將近前一年GDP的12%,是台灣歷史上著名的大天災。
 
彭啟明指出,這次在高屏附近登陸的熱帶性低氣壓,配合旺盛的西南風,和「八七水災」不惶多讓,甚至面積更為廣闊,從南部開始北上的雨勢,從累積雨量來看,可能上看累積超過800毫米,不少地方的時雨量都破百,極端的降雨強度,甚至超過7月份在日本高知縣的暴雨。
 
因此他認為,「類似這樣的暴雨,在全世界不管有多好的建設可能都無法抵抗,或是說如果要做到完全不淹水,可能要花上天價的建設費用都做不到」,直指尤其台灣特殊的都會和鄉村的連結與差異,真的很難做到不淹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降雨#暴雨#氣象#彭啟明#低壓#極端降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11

0.1528

0.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