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開放「居住證」 首次編台灣公民身份號碼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2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2 23:45

大陸國台辦公布居住證申領辦法,也是第一次為台灣人編制公民身份號碼,18位號碼和大陸身分證一樣,也能享有同等福利,惠台出新招,不少在大陸工作的人說會去辦,但也有人說怕會要繳稅,觀望一陣子再說,而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到現在兩岸關係就是互捅放狠話。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岸關係搞到這個樣子互相放狠話,然後我東亞青給你停掉,然後你有沒有發現,現在兩邊捅,我捅你一刀、你捅我一刀,有沒有發現趨勢是這樣,要這樣也可以,如果要這樣,那我們就要跟金正恩一樣,先發展氫彈跟原子彈那也可以,可是你不能、也沒有徵兵制、也沒有氫彈、也沒有原子彈,經濟實力一直在衰退,還要跟人家大聲。」

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自己的兩岸一家親言論,認為務實比較重要。而繼惠台政策後,中國大陸國務院19日發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請發放辦法,首次將台灣人編制公民身份號碼,在居住證上將會是和大陸身分證一樣是18位號碼,台灣的地區編碼是830000。只要你在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其中一項,9月1日開始就可以申請。

這班是飛上海的班機,在大陸工作17年的李先生這麼說。

 
在大陸工作台灣人李先生:「我覺得是便民,不要把政治混在一談,因為我覺得我們到中國大陸工作也好,或是去那邊做事也好,方便我們,那台灣有沒有給我們方便,如果台灣給我們更好的方便跟機會,我們幹嘛要去中國,我們留在台灣就好了。」

在大陸工作台灣人張先生:「我會去辦,因為比較方便。」

圖/TVBS

簡單來說就是,台胞證好比護照,居住證像身分證。在大陸搭高鐵,大陸和台灣乘客在網路完成訂票後,大陸民眾可以用18碼的二代身分證到自助取票機拿,但台灣人得到車站櫃台排隊取票,排隊的時間常常不算短。而要申請居住證,登載的內容包括除了名字、出生日期、居住地、照片等等資料,還包括指紋資訊,陸委會提出示警。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018.8.16):「這個居住證將採用大陸居民身分證相同的技術標準製作,所以對於有意赴中國大陸就業就學的台灣民眾,仍然有一定程度被監控的風險。」

到大陸工作13年的台商Peter認為,對他來說指紋並不是問題。

台商Peter:「就是入海關的快速通關,申請也要捺指紋啊,我會想去申請的原因是它讓我的生活更便利,但又沒有讓我放棄中華民國的國籍。」

圖/TVBS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很多在大陸的台灣人台商告訴我說擔心的是抽稅,抽稅因為一旦你享受了這些服務,可能你就要去繳稅了,然後你有居住證的,就根據他的法令,如果說他將來只要你在大陸居住,然後你在任何地方,全世界各地你賺的錢都必須要繳稅,這個他們就要重新考慮一下了,政府倒不必特別緊張,因為你也沒有辦法,沒有辦法怎麼做,你讓台灣人到大陸申請居住證你就罰他嗎,不可能嘛,所以台灣人自己會判斷。」

居住證講了好多年,這回大陸真的提出,而到底台灣民眾申請大陸居住證,有沒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辦不辦,除了以在對岸生活工作便利性考量,還得看陸委會的明確答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居住證#監控#風險#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1170

0.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