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香蕉、火龍果 創意水果飲大賽下週登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3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3 23:33

富含維生素、膳食纖維的火龍果,今年因為天氣的關係盛產,價格不免出現波動。為了增加去化管道,農糧署邀集好幾家知名手搖飲業者,開發以紅龍果和香蕉為主的創意飲品,從8月底開始行銷一個月,最後再選出人氣銷售冠軍。另外台中弘光科大也向農糧署採購30公噸的火龍果,加工製作成果乾、果醬和餡料,另外還做成獨家的「火鳳酥」開放教職員預購,反應相當熱烈。

圖/TVBS

 
打開低溫冷藏室,搬出一大箱火龍果,這些水果或許賣相不佳,但加入創意,價值將大大提升。清洗、剝皮,接著白色火龍果切成丁,準備後續加工,台中弘光科技大學向彰化果農採購30公噸火龍果,耗費2個禮拜研發,要從裡到外充分利用。

新鮮果肉加入麥芽糖、砂糖、鹽和檸檬酸,高溫攪拌2小時後變成果醬或餡料,可交給烘焙業者做月餅,或更多創意產品。紅肉火龍果一片一片整齊排列,控制好溫度和烘烤時間,火龍果還能變果乾、外酥內軟。

弘光科大食科系學生黃柏彰:「至少15到20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了,口感的話就是裡面就是軟的,但是是沒有水分的。」

 
除了雞蛋、中筋麵粉與奶粉,紫色粉末能讓糕餅皮變得粉嫩。

圖/TVBS

弘光科大食科系老師王俊勝:「我們的果肉取下來切片烘乾,然後我們會再將皮的部分,就不要就廢物利用,我們將皮直接熱風乾燥,然後再把它打成粉末,那添加到我們的鳳梨酥皮裡面,吃起來它會有帶一點火龍果的口感,因為火龍果子它含鐵量蠻高的,那它就有脆脆的感覺。」

冷卻過的火龍果餡料跟酸甜鳳梨完美混搭,切好一定份量、包上粉色餅皮,放進模型烘烤半小時,就是中秋節最應景的火鳳酥,台灣的火龍果種植面積,從5年前的1100公頃增加到現在的2800公頃,產量從不到3萬公噸,提高到7萬多公噸,去化管道勢必得更多元,除了火龍果外,弘光科大也利用盛產香蕉研發出美白面膜、並且順利技轉,希望多管齊下、有效幫助果農。

弘光科大民生創新學院院長林麗雲:「在過去我們可能就是,量不是那麼大的時候都是生鮮而且滿貴的,那今年就是因為天氣好然後量大,價格就是便宜,所以我們把它利用這個多元加工。」

圖/TVBS

加入牛奶、香蕉、冰塊打成濃稠冰沙,杯緣再淋上黑糖漿,提升香蕉風味,這杯創意飲品在農委會的比賽上獲得最佳人氣獎。

手搖飲企劃部經理劉曉珍:「目前是在初步地試賣當中,然後等到這個效果有一定的量以後,我們也會跟就是農糧署介紹的,那些果農直接作採購,希望幫助到他們。」

 
芭樂、鳳梨、芒果,還有屏東的檸檬、金桔,埔里的百香果,10幾種台灣水果,成了茶飲不可或缺的最佳主角,為推廣多元飲食,農委會找來手搖飲業者,鮮茶道、Mr.Wish、丹堤咖啡、COCO等等,舉辦創意飲料競賽,8月底開始各個店家將推出獨門商品1個月,再選出人氣銷售No.1。

手搖飲營業部經理廖小慧:「因為新鮮水果其實它就是要冰冰涼涼地喝,所以尤其是像我們火龍果跟香蕉,這2個比賽商品其實我們就是用冰沙的方式去呈現,當然它們2個剛好在夏天喝的時候,透過冰沙的方式去飲用的話其實是最適合的。」

產官學聯手推廣,讓水果吃法更多元,還能增加銷量,一舉數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火龍果#鳳梨#火鳳酥#飲品#創意#競賽#行銷#水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1169

0.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