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義國際木雕藝術 2018南向主推泰國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3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5 08:32

苗栗縣的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今年進入第15年,今年以南向交流為主題,選出泰國木雕來辦展。至於國際木雕競賽則吸引許多大陸優秀雕塑家報名,入圍數量強勢超越台灣。

圖/TVBS

 
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2018年首次前進南向到泰國,一改過去以日本為主題展的風向。

國際木雕節總策展人楊北辰:「泰國的特色相較於日本,它是少了一份嚴謹,但是多了一份的自由跟輕鬆。」

《形而上》是台灣木雕南向交流展的主題,泰國木雕藝術語彙抽象,不是日本的具像風格。

 
像這兩件《原始的形式》,色塊拼貼、渾然天成,沒有具像意圖,馳騁色彩和想像,藝術家彷彿用木材作畫。

這面牆《心靈與智慧》,用到柚木和鋼材。

國際木雕節總策展人楊北辰:「它有很多虛跟實的圓點或者圓圈,再加上它背後結構性的鐵件,只要在適當光影投射之下,它就會產生非常美麗的光影層次,這是具像的東西它所不能表現的。」

泰國的《蜻蜓》,以合板、壓克力創作,眼睛大如眼鏡,線條拙實、佈局童趣。

台灣除了楊北辰的木雕皮包、賴永興運用捨棄的腐爛殘木,經過急救,除舊著色復甦生命,創作出2張自刻像;陳義郎的3件巨型木雕陳列於明亮落地窗下;英國貝馬丁在台灣定居15年,他有3件巨型作品展出,他說都使用便宜的木料來創作。

英國雕塑家貝馬丁:「我用很廉價的木料,試著藉此帶出木材可以表現的美感,木材理當被禮遇,現在世上木材不多了,我們也不珍視它們反珍惜其它物件 ,所有木料於我都是一樣珍貴的。」

今年也同步舉辦國際木雕競賽,並且公布入圍名單,共有11個國家的118件作品參賽,在當代木雕類組大陸共有6人入圍,台灣只有1人,歷屆成績最差,大陸首次在報名和入圍人數上超越台灣。

 
圖/TVBS

國際木雕節總策展人楊北辰:「我看到的台灣其實我們並沒有消(退),我們仍然在成長,只是對岸成長的更快,現在他們的8大美院都普遍有有大量學生,對從事當代木雕創作有著很高的興趣,所以這些學生其中的極小一部分,他們可能關注到台灣的比賽,而這些極小一部份就是相當大的人口基數。」

以這件大陸高沖沖的《寂靜的世界》入圍比賽,這位男生的技法純熟俐落,女體溫柔、明亮、表情生動。

國際木雕節總策展人楊北辰:「讓人物跟鳥有了關係的連結以外,紅色的細線它本身也是一個色彩的連結,而且很妙的是這個紅色的細線帶過來,我們視覺自然又會帶到女主角她很美麗的紅唇之上。」

高沖沖另一件木雕也展現強烈個人色彩,紅線編織於眼框,美學手法極為搶眼。

今年台灣地區只有石佳蕙這件《極度英雄》表現傑出得以入圍,台灣整體競爭力被大陸的6件比下去,這是兩岸逆轉的第1年。
 

國際木雕節總策展人楊北辰:「今年首度發生台灣選手處於比較弱勢的情況,但我認為這是一個過渡期,這個情況只會刺激我們本土藝術家變得更好更強壯。」

2018年也首度展示兩岸文創木雕品,來自上海的年輕文創業者帶來大小不一木雕文創品,其中最大的仰角槌狀似馬賽克,由金屬和木頭結合。

大陸文創業者崔旭:「機具去打坯,手工去修,修成馬賽克那種樣子,就會感覺這東西有點數位影像又有點是真實的樣子,中間會有個衝突。」

圖/TVBS

也許台灣文創的設計質感仍佔上風,但大陸急起直追。

舉辦了10年的木雕藝術薪傳營,2018年擴大規模也對國際招生,改名為亞洲青年木雕藝術研習營,有一位日本女學生和大陸男學生報名,來自四川美院的同學在雕一隻狗,他的工具刀和台灣不同。

四川美院雕塑系四年級郭澤淼:「老師對於工具的使用是非常嚴謹的,每把刀它用在什麼地方,是正的用是倒過來用,包括每把刀型。」

古蹟修復專家蔡楊吉也是研習營師資,他協助學生處理建築的插角,是樑與柱轉角的構件,用來穩定樑柱榫接部位。

古蹟修復專家蔡楊吉:「其實有很多年輕人也很願意學習,但是跟整個大環境也有關係,因為現在的建築都屬RC結構,傳統建築除了古蹟修復之外已經沒有了。」

三義國際木雕節和木雕競賽走向國際化,經過多年努力已經打開知名度,木雕競賽首獎獎金30萬元,入圍者大陸台灣6比1 ,彼長我消態勢是否持續下去?台灣木雕藝術面臨重大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三義#木雕#藝術節#木雕藝術#國際化#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1246

0.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