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潛艇方舟動物明星 銀濟春奪創新首獎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6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6 21:26

工藝家銀濟春喜歡挪亞方舟大洪水的故事,他用半年做出的《潛艇方舟》奪下台灣工藝競賽創新設計組第一名,這艘方舟是動物自己做的,創意巧思令人莞爾。

圖/TVBS

 
這艘木製潛艇是動物們在大洪水之前打造的,身材高大的長頸鹿是船長,適合遠眺、掌舵,動物生活圈都在剖面圖中顯現,地球被洪水淹沒了,但小豬在船上還能練出6塊肌,貓熊圓嘟嘟吊單桿也不難。

娛樂生活也有,彈琴唱歌比K歌,鮪魚不大舒服,章魚醫生幫忙聽診,觸鬚就是聽筒,猴兒邊看報紙邊上廁所挺愜意的,隔壁大鵝開窗呼吸新鮮空氣。

本來不給人類上船的,怎麼船上有3個baby睡大頭覺呢?
 
 
工藝家銀濟春:「本來故事裡面沒有讓牠們載人類,人類是罪魁禍首,但是其實後來做這組的時候,我的小朋友剛出生,所以說為人父之後,心情有點不一樣,我希望就是,那不然再給人類一次機會好了。」

這樣一來動物要照顧小孩挺辛苦的,動力發電也要動物們自己來。
 
工藝家銀濟春:「動物也是提倡環保自然,所以牠們動力也不是用油用電,牠們是選擇用人力的方式,就是踩這樣的腳踏車,像這樣子驅動它的引擎。」

圖/TVBS

這件《潛艇方舟》起初是做給自己,不是為報獎做的,竟然意外奪下2017年台灣工藝競賽創新設計組第一名。

工藝家銀濟春:「得這個獎,第一個讓我很驚訝,蛤這個作品不會再回來,當初不是為了比賽創作的,所以我完全沒有考慮到成本的部份。」

銀濟春透過把手搖動連桿帶動許多小齒輪,使小動物靈動起來,創意巧思令人稱許。

工藝家銀濟春:「圓一個沒長大的大人的夢,就是我小時候希望要什麼樣的玩具,那我現在有能力就是全部做給自己,跟我有共同頻率的,這種長不大的大人,就會一樣的喜歡這些東西。」
 

銀濟春從事平面設計工作10年後,在7年前自己成立工作室,專心做木工,和幾個夥伴在沒有空調的豔陽下流汗,熱情攪拌著孤寂。

工藝家銀濟春:「我本身是不擅長經營的人,所以說這7年來,其實就是可以生活,不可能到富裕,不可能到小康。」

工藝家銀濟春:「(可愛的骷顱人)可以這樣很像唱歌唱歌跳舞。」

圖/TVBS

老鼠在人們熟睡後在廚房辦party,偷乳酪、掛咖啡杯上,或在牛奶杯上玩樂,這就花去1個月的製作。

 
工藝家銀濟春:「靈感來源是小時候看的卡通、漫畫、電視、電影。」

這件巨大的木頭機器人是工藝家理想中的藏寶盒,大頭裡藏有藍牙,打開耳朵就可以聽音樂。

工藝家銀濟春:「上顎可以打開,你可以看到裡面一些電路,它裡面有非常多的收納空間,都是打算要放我的一些小工具用的。」

飛行器也是小男生喜愛的,工藝家做了好幾件像萊特兄弟的飛機,也有滑翔翼的版型,都有拉環拉動螺旋槳,令人想起法國文學的《小王子》。

工藝家銀濟春:「我希望它結合一些互動的一些機關,螺旋槳我覺得一直很有趣,俗話說賣碗的用破碗,所以我們家什麼作品都沒有。」

銀濟春的夢想是有朝一日成立一個美術館或博物館,把畢生工藝品永久收藏並且展出。他的每一刀、每一鑿、每個卡榫、每個齒輪以汗水滋養,用愛心灌溉,創造童趣盎然的木雕人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工藝#木雕#潛艇方舟#創新#動物#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558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