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障者工作難撐半年 延長支持就業是解方


發佈時間:2018/08/01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1 13:30
圖/中央社(桃園療養院提供)
圖/中央社(桃園療養院提供)

慢性精神疾病者工作常遇困難,影響自立生活。根據衛福部調查,精障者求職遇困難比例高,且工作未達半年也多。一項國內研究發現,延長支持性就業支持時間,有助降低離職率。

衛生福利部105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指出,台灣身心障礙者勞動力參與率為20.41%、失業率為9.17%;從事部分工時、定期契約或勞動派遣等非典型勞動工作超過2成,其中又以「部分工時」最多。

 

根據調查,障礙者從事非典工作的原因以找不到合適的全時正職工作為主,尤以慢性精神病患者、多重障礙、智能障礙者「找不到合適的全時正職工作」比率高於其他障礙類別。障礙者求職曾遇到不平等對待占39.89%,以障礙類別觀察,慢性精神病患者求職遇到不平等對待比率50.36%最高。

此外,障礙者就業未達半年者比率也高,其中智障、慢性精神病患都有5成以上曾有過短期就業經驗。若以換過工作數觀察,平均次數為3.35次,且以慢性精神病患4.74次最高。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受訪時表示,慢性精神疾病者因發病時間早,病人社會化有限,也沒什麼工作經驗,年輕歲月就在就醫、住院中循環,藥物也會影響大腦功能,就算介紹工作機會給他們,也很容易因為人際挫折、體力不堪工作負荷而難以維持穩定就業。
 

諶立中說,支持性就業有助穩定精障者找到工作,但目前方案僅協助3個月就結案,但不穩定期至少有3到6個月,導致病友反覆求職、短暫就業,應設法延長支持性就業時間至少到6個月。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徐淑婷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101年至103年曾做過支持性就業相關研究,希望探究若拉長協助期是否有助穩定就業。結果發現,在研究進行的2年多中,服務對象有58%都穩定就業至少3個月。若持續給予支持、諮詢,也多能穩定工作持續超過12個月。

徐淑婷表示,在105至106年的研究也發現,除了傳統的支持模式,如到職場探訪、電話諮詢;若使用通訊軟體,如臉書(Facebook、Line)等群組功能即時分享、諮詢,也有助維持精障者就業。

不過,徐淑婷也說,精障者就業常遇到無法自由選擇、難以獲得和穩定維持的挑戰,就業後的3到6個月是危險期,且就算有好的支持方案,「波動職涯」可能仍是常態。

工資也是另一個問題,徐淑婷分享,有許多精障者因體力、精神問題,多只能從事非典型勞動,且工資較低。在101年的研究中發現,他們的平均工資只有新台幣1.7萬元,但每週工時達33小時,約有5到8成都是非典勞動,勞動權益值得關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精障#就業#工作#求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94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