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餘額仍有近7000億 勞保年金9年後破產?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31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23:29

勞保年金可能在9年後面臨破產危機,就算勞保啟動改革,未來勞工領的錢一定會越來越少,而且越年輕的勞工影響越大。專家分析,今年1到5月選擇勞保年金一次請領的累計金額比去年同期多出好幾倍,一來適逢四五年級生退休潮,二來勞保年金帶來的不安全感太高,為了落袋為安、增加財務運用彈性,都可能是民眾寧願一次請領的主要原因。

圖/TVBS

 
櫃台廣播:「來賓77號請到10號櫃台。」

勞保局大廳一早湧現不少人潮,年金改革過後,現在民眾關心的就是勞保改革何時登場,根據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推估,今年勞保保費收入將少於支出,如果再不改革,最快9年後勞保基金可能斷炊。

勞資顧問陳瑞珠:「改革的幅度到底有多大,我們也不確定,在這樣很多變數的不安全感之下,就算只是改革也一定是向下的改革,所謂的改革就是折扣嘛,按照目前的(一次)請領,總是可以有足額的請領。」

 
勞保年金改革不確定性高,勞資專家陳瑞珠一到退休年齡,索性一次領完勞保年金,落袋為安,實際從數字來看,去年1到5月民眾一次請領的金額為122億,今年同期卻暴增到505億,足足增加4倍。專家分析,或許近幾年剛好碰上四五年級生退休高峰,不過一次請領金額變高,顯示民眾不安全感也在升溫。

圖/TVBS

勞資顧問陳瑞珠:「父母可能也可以幫助子女,做這個購屋的首期自備款,那這些呢我想在財務的運作上,對於家庭的經濟都會有很大的幫助,所以選擇一次領多半很多人都是因為這樣的情況。」

灑點麵粉擀麵糰,把檸檬派餅皮送進烤箱,乳酪球、起司蛋糕都是自家招牌,黃小姐在前一家公司年資滿25年後,她今年5月自請退休,當個專職烘焙工作者。

烘焙業者黃心心:「重新開張之後,我會重新計算那個成本,然後要有利潤嘛,因為我退休後就是要賺錢了嘛,之前有比較便宜,那之後會稍微漲一點點。」

由於退休金有限,就算用料再好成本還是得撥撥算盤,今年57歲的她,打算再過幾年勞退新制專戶和勞保年金都要申請按月請領。

烘焙業者黃心心:「我覺得我還至少可以活10年以上嘛,所以這個計算起來,我月領的話會比一次領還要多,(勞保基金)越改越差的話,我們這個政府就是完蛋了,所以我相信政府在這一塊是會很小心。」

圖/TVBS

 
無論勞保年金會不會改革,現在退休勞工仍有兩大收入保障,一項是勞保年金給付,累計的是全部投保年資,投保越久、薪資越高領得就越多,另一項收入是勞退,以新制來說,專戶裡存的錢是雇主和勞工提撥的部分薪資,存多少領多少,而非像勞保年金一樣活越久領越多。最新統計顯示,勞保年金一次請領給付總額,去年增加到平均134萬,月領則增加到1.7萬,代表月領6.6年就能超過一次請領的數字。

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副組長劉秀玲:「新制的退休金是存在勞保局的個人專戶,那勞工只要年滿60歲,就可以向勞保局來請領退休金,跟勞工是否要離職或退休沒有關係,月領的好處就是還會再加上,每年會分配的(基金投資)收益。」

勞保年金改革勢在必行,退休金最好提前準備、時時關心,防患於未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保年金#破產#退休#保障#改革#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1114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