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來溫泉廢水喝下肚? 水特局:符合標準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30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07:00

流經烏來溫泉區的南勢溪,攸關大台北地區500萬人的飲用水,但是台北市議員質疑,有部分溫泉業者,將生活污水、泡湯廢水直接排入溪內,可能污染水源,對此水利署強調,烏來的排放水質檢驗都「符合規定」,新北市環保局也說,近3年監測97次都「符合標準」,但合乎標準規定,真的代表水質「完全沒問題」嗎?

圖/TVBS

 

烏來區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銘義:「(所以現在我們看到那邊流出來的?)對,(就是排放的溫泉水?)對對對,那個是很乾淨的你看到沒有魚在那邊。」

就怕泡湯廢水的排放議題,衝擊溫泉觀光,烏來區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銘義強調,溫泉業者都有自己的排放水過濾系統。

烏來區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銘義:「我們要經過沉澱池,沉澱池以後我們再接過它的污水管,污水管,紅色的污水管有沒有抽走了,只有2家目前還在納管中,所以幾乎我們這裡百分之90幾,都已經納入管理了,然後馬上那2家進來就100%。」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他要求他們要做初級處理,就直接排放啊,問題是初級處理是,只能處理過濾我們的毛髮 皮屑之類的東西,對不對,那你怎麼控制,比如說你今天所謂的個人泡湯池,你怎麼控制他們把清潔劑洗進去。」

圖/TVBS

雖然議員提出質疑,但其實目前烏來區的溫泉水跟生活污水,採分流處理,像是洗澡、營業、住家用水等生活污水,得處理到符合「放流水」標準後,才能排放到水源區外,不會排入南勢溪,但溫泉水,不屬於生活污水,無法進入污水處理廠,業者排放前,只要過濾毛髮跟降溫,達到符合規定標準就能排放,而目前烏來地區69家溫泉業者,已納管90%,9%自行處理,營業店家也有接管處理廢水,但當中會不會有漏網之魚?

走一趟烏來老街,不難發現橋下排放口,就有乳白色混濁的水體,不斷流入溪裡。

烏來區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銘義:「是不可以的啦,它還是納管到污水管,他有時候就會幫忙洗狗啊,或是洗一些東西,他就直接就會倒到這個排水溝,那它這個不是常態的、是少數的。」

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副局長劉秀鳳:「是我們的接管戶,是不應該做這樣的,所以這個生活方式的磨合或什麼,我們會去做宣導跟勸導,這邊是南勢溪,然後這邊是桶後溪,匯流之後是堰堤,那大概烏來區是在這個地方。」


圖/TVBS

 
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副局長 劉秀鳳:「(所以符合放流水標準就是代表沒有問題嗎?)是,它的水就是算是乾淨,所以生物處理,它根本沒有微生物沒有辦法有營養源吃,所以也不可能做生物處理。」

以污水來說,分為一、二、三級,一級處理,會將污水中的固體垃圾、油、沙、硬粒雜質清除,屬於簡單過濾,泡湯廢水的處理,比較偏向一級初步前處理,二級會經過滴濾池,分解水中有機物,屬於生物化學處理,三級處理,經過活性碳化解毒素,清除重金屬,但污水處理的成本,相對比較高。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它檢驗合格沒有用,因為它檢驗合格是二級處理檢驗合格,可是就算三級處理的話,給人喝喔,我認為啦,還是不鼓勵啦。」

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副局長劉秀鳳:「他現在憂慮的是說,大眾池的那些湯池,那個是常流水,就這樣一直流一直流的嘛,那這個部分,他如果要把它界定那個是洗澡水,說實在是有一點過了啦。」

儘管從水質的檢驗數字來看,烏來溫泉區的排放,都符合標準,但對於飲用水水源區的管理,相關單位,還是該用更嚴格的標準規範追蹤,畢竟南勢溪的水源區,攸關大台北500萬人的飲用水,實在經不起任何水污染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烏來#溫泉#水質#飲用水#污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1040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