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少年APP交友藏危機 近2成曾單獨赴約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7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7 23:10

智慧手機普及,許多青少年選擇透過手機APP來交友,根據兒福聯盟的調查,有3成7的兒童青少年都曾使用交友APP,甚至有近2成的人曾單獨赴約,但在身心靈還沒完全成熟的情況下就隱藏了危機。兒福聯盟認為除了業者應該做好身份的審查、政府也要制定相關規定。

圖/TVBS

 
記者曾奕慈vs.民眾:「(不使用手機APP交友的原因是什麼?)覺得很不保障,因為都不認識,然後沒安全感。」

民眾:「會遇到蠻多怪怪的人,會很不安全。」

覺得不夠安全就乾脆不用了,但國高中生正處於對異性好奇、嚮往廣闊交友或戀愛關係的階段,還是有不少人會選擇交網友。

 
記者曾奕慈:「智慧型手機普及、使用年齡層也跟著下降,而兒童青少年他們除了在學校認識同學之外,也可能會透過手機APP來結交網友,根據兒福聯盟的調查,有3成7的兒童青少年曾經使用交友APP,而3成4的人每天平均使用時間超過半個小時,在看不見真人的情況下,他們又真的懂得怎麼保護自己嗎?」

民眾:「就是不要隨便出去啊!儘管你只聊過2天。」

民眾:「不要跟他講太多個人的事。」

部分青少年懂得保護自己,但也常看到有人上網交友被騙,甚至和網友見面就一去不回,讓家人心急如焚。

北市警察局少年警察隊督導杜悌仁:「危險性來說的話,通常會有可能會發生誘騙拍攝私密照片,甚至於說誘騙直接上床,那會有性行為、側拍性行為的影片。」

圖/TVBS

兒福聯盟就針對全台國高中生做了一項調查,結果發現近8成6的學生曾透過網路認識陌生網友,前3大管道為網路社群、網路遊戲還有交友APP,甚至年齡越低使用時間越長,而其中透過APP交友可能產生3大危機,包括認為個資揭露也無所謂,網友要求提供裸露照或影像以及單獨外出,有18.8%的兒童青少年就曾單獨赴約。

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只要登入上去,可能就會有很多網友來搭訕,那其中也有孩子也表示說1成多的網友是約他出去,那甚至有大概6%的網友是想要跟他要一些清涼照。」
 

台北市少年警察隊製作影片宣導,青少年網友見面、情侶約會最好能遵循人、事、時、地、物5項原則,包括攜伴參加、先了解約會要做什麼、時間不要在深夜,而且要在公開場合,衣著不要曝露、身上也最好攜帶哨子等。

北市警察局少年警察隊督導杜悌仁:「身邊的飲料不要隨便喝,那自己開的自己喝,如果你離開這個位子去上廁所回來,為了保護自己起見,最好還是重新開一瓶。」

交友APP公司台灣市場行銷經理羅敏慈:「我們就是有2個方式的認證,一個是臉書登入、那一個是手機的註冊。」

來自新加坡、成立5年的交友APP,透過身分驗證、限制18歲以上才能使用。

交友APP公司台灣市場行銷經理羅敏慈:「我們是希望說在交友的人他其實都有足夠成熟的心智,然後也確保說雙方彼此的安全。」
 

圖/TVBS

過程若是出現文字騷擾或不雅圖片,使用者可以直接檢舉,另外系統也會自動辨別不當的圖片和關鍵字。

交友APP公司台灣市場行銷經理羅敏慈:「我們已經有足夠的訊息量去知道說怎麼樣子的使用者他其實是不適當的使用者,那我們透過資料可以直接地去透過你裡面的關鍵字、去封鎖你這個用戶。」

兒福聯盟認為除了業者端,政府也應該制定相關規定。

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因為我們參考了日本,其實日本是有規定這類的交友,不論是平台或是軟體都不可以有兒少來使用,所以他們有比較嚴格的檢核的機制


交朋友是件好事,不過在身心靈還沒完全成熟的階段,循著公開管道交友才能確實保護自己。

《TVBS》提醒您: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性騷擾#交友#APP#兒福聯盟#網友#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10

0.3852

0.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