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數據找「防汛熱點」 有限物資用在刀口上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0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0 23:25

極端氣候發威,台灣近年來極端強降雨現象越來越明顯,因此現在不少研究團隊會運用大數據分析提前發現高風險區域、讓救災物資機具早一點進駐、讓淹水釀災機率降低。像是水利署今年開始跟地方政府合作,用大數據交叉比對分析資料,從淹水潛勢區找出高風險的「防汛熱點」,預先配置移動式抽水機,把有限的物資運用在刀口上。

圖/TVBS

 
滿池荷花在風中搖曳生姿,瑪莉亞颱風來臨前,這片用來觀賞的生態池塘肩負重要任務。社區巡守隊員合力把水管壓進池塘中,池水放流騰出空間就能應付瞬間豪大雨,桃園觀音區樹林里社區發展協會從去年開始把休耕農地變成荷花池,同時兼具滯洪功能,1公頃能蓄水9000公噸,發揮很大成效。

池水放流的同時,巡守隊隊員趕緊清理水溝垃圾,水利署統計,今年6月中旬豪大雨期間,積水或淹水主因,96%是由於排水不及,因此水溝清淤相當重要。

桃園觀音區樹林里里長吳進昌:「水域的這個清溝、淨溪平常就有在做了,所以說這個垃圾可以清除掉,就會減少水溝淤積的機會,去年一樣有豪大雨,可是我們去年因為有一些預防的積極作為,所以去年沒有淹水的情況。」

 
圖/TVBS

溪水下游2側居民1萬多人,隊員觀察溪水深度,一旦豪雨導致水位暴漲就得預警快疏散,樹林里當地居民4年多前加入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後,每位阿公阿嬤都學會自主防災,他們分析當地容易淹水地點,打通水路、廣設滯洪池,並且按時查訪巡守,成功減少淹水率。

桃園觀音區樹林里里長吳進昌:「如果水位漲超過那個水位值的時候,我們就要去通報下游要準備,可能兩側要疏散,因為淹水兩邊可能潰堤。」

颱風還沒到、大雨先來,土城這處排水溝先架起移動式抽水機,新北市目前有14處低窪地已架起19部機組,至於這些機組放在哪,背後大數據說了算。

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副工程師林家宇:「依照降雨的情形,那以及水文、地文的資料去做一個水理演算的推算,那去做出一個淹水潛勢圖,那每年會根據這個圖資去針對比較低漥的地區、以及比較容易積淹水的地區,我們會預先進行布設。」

從今年開始,水利署開始推動防汛熱點計畫,也就是把往年淹水潛勢區交叉比對人口密集程度、老舊堤防區、歷史上經常潰堤區、淹水經常達到一定深度等數據,找出救災物資最需要放置之處,目前全台共1149部移動式抽水機,超過9成進駐高風險區域,要及時發揮防洪成效。

圖/TVBS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透過客觀的、淹水潛勢的一個分析,套疊上具有保全對象(居民),需要快速撤離或是交通的要衢之處,那我們就把這一些救災物資預先的配布。」

 
台大氣候天氣災害中心主任譚義績:「以往很重視這個平地的淹水,那現在很多就是因為降雨,集中降雨、氣候變遷,所以山地的降雨也會比以前高出很多,研究那個土石流發生,那種大概有2000筆、3000筆的資料,所以這個必須要有很大的資料庫我們才能做分析。」

台大研究團隊也從雨量大數據,找出土石流潛勢區、提前預警,在極端氣候下,科技不僅能救災,做好事前預防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汛#熱點#水利署#數據#分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1094

0.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