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逾5萬人離開校園! 大學校園掀休學潮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8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2 20:58

大學校園出現休學潮,學生休學的情況,有多嚴重呢?以105學年度來說,新增休學人數超過8萬人,創下近4年新高,就連國立大學,每年都有1萬多名學生辦理休學,學生休學的原因,又以工作考量跟志趣不符最多,真的是因為大學文憑貶值嗎?又或者,休學是學生「對人生負責」的另一種方式呢?

圖/TVBS

 
導演藍諾:「我在大一的時候,在紐西蘭電影系休學,然後回來台灣從事影像工作,今天我來介紹一下,身為自由業的我的一天,是怎麼過的。」

拍片紀錄休學後的「第一天」,21歲的導演藍諾,用鏡頭分享生活。

導演藍諾:「OK,我們到了桃園高鐵站,我們比較早到,所以今天是要來這裡開會。」

 
2年前,讀完大一,她從紐西蘭電影學校休學回台,就是為了拍攝紀錄片。

走進校園,傳達英語教育的多元性,身兼YouTuber的她,也努力拍片吸引網路粉絲,對她來說,休學只是換一種方式學習。

圖/TVBS

導演藍諾:「沒有文憑那我之後,如果要找一個,需要有文憑的工作我該怎麼辦,會決定休學是因為,我知道我做的這個產業,我做的這個工作其實文憑是沒有那麼重要的,退路還是很重要的,就是還是要給自己一點後援的空間。」

記者黃琲茹:「國內大學掀起一股休學潮,以105學年度來說,新增休學人數,達到8萬2千多人,創下近4來年的新高,再細分學生休學的原因,除了因為工作,再來就是志趣不合為最大宗,加上近年來,大學的學歷似乎不如以往金貴,也因此不少學生,傾向休學另謀出路。」

確實,國內4年制的大學生,每年休學人數多達5、6萬人,而且逐年攀升,從100學年到105學年,大學生休學人數,從5.1萬人年年增加,現在已達到6.2萬,休學率也從過去的2.65%,一路往上爬,105學年,大學生休學率已達6.43%,也是近年新高,就連國立大學,每年也有1萬多名學生辦理休學,105學年,國立大學休學率,已達4%,私立大學更是高達7.4%,休學的學生一年比一年還要多。

圖/TVBS


用放大鏡頭,焊接比米粒還小的電子零件,大學肄業,23歲的林老闆,聊起修手機,很有自己的一套。
 

手機維修師林衢甫:「這台是有一個客人他自己DIY拆,把它拆壞然後帶過來找我們來檢測,從我開店現在我們也修了大概1萬2千多台手機了,一天平均都會修到10幾台。」

大二時,休學創業,10萬創業金,還是跟家裡借的,雖然決定休學不是衝動,但確實經過不少內心轉折。

手機維修師林衢甫:「家人一開始當然是希望我能夠讀完,因為學費都已經繳了,都已經繳一半了,那可是我後來還是覺得,還是要往自己有興趣的地方發展,才會做得比較順,覺得是要找到你自己喜歡什麼東西,你才能知道,而不是說只是單純,不想讀書就跑出來休學,就是休學要有它的目標,那是因為我有一個想要做的事情,所以我才離開學校。」

休學築夢不輕鬆,因為對於多數職場來說,學歷的重要性還是存在,但,當大學從過去的「窄門」到現在,幾乎變成「自動門」,學歷文憑的這張紙,在學生眼中,還能剩下多少份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休學#大學#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661

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