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少再住院! 中市推「陪出院」長照無縫接軌


發佈時間:2018/06/28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8 18:06

台中市的長照,去年首創陪出院服務,由個管師和照服員陪患者出院,因為以往高齡或多重慢性病患回家後再申請長照,會有一段等待的空窗期,而陪出院是在住院時就開始做準備,讓醫療和之後的長照資源無縫接軌。醫護人員說,就有年長病患申請陪出院服務,原本插著鼻胃管回家,把握出院後的黃金復能期,一個月後不只拔掉鼻胃管還能自己走路了。

圖/TVBS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她有管路(鼻胃管),你看她那麼瘦弱,這樣出院的時候是這樣陪出來的,改善她營養之後,(喔!可以走路了),才上下1個月。」

她是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臉上滿滿的笑容,是因為看到長照計畫,台中首推的陪出院服務達到效果,因為重病患者出院剛返家這段日子,是黃金照顧期。

圖/TVBS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以前出院交接,醫護人員他們可能教家人,可是你知道多數是教到誰嗎?是教到阿公阿嬤,因為都是『老老照顧啊』所以你說阿公阿嬤學得會嗎?我跟你講,我們年輕人都不一定學得會,所以才要推陪出院服務,提早讓受過訓練的照服員進醫院來交接!」
 

80歲的陳施阿嬤,直腸癌開刀後回診,旁邊這位年輕人許峻瑄是她的照服員。

中榮重症加護外科主任蔣鋒帆vs.陳施阿嬤:「早安啊!早!不錯,有笑容了。」

因為一開始,阿嬤可是天天愁眉苦臉,出院後照服員接手,和醫院無縫接軌,教他怎麼清潔、照顧傷口!阿嬤翻開直腸開刀時的臨時腸造口,現在復原良好。養傷這段過程阿嬤喊苦,因為只要不小心,糞便就會從腸造口不斷流出!就曾碰到傍晚5點多,孩子們還沒回來,糞便溢流,阿嬤只好打電話跟照服員求救。

照服員許峻瑄vs.陳施阿嬤:「奶奶都叫我弟弟,她說弟弟,(造口袋)又破了!又破了!然後我記得我剛好那時候是服務完上一個案子結束了,那再騎機車的時候,他有跟我講,他說,你不要急,你不要急,我馬上就到了!就這樣子來幫忙,對。」

出院準備個管師vs.病患家屬:「阿姨我可以進來嗎?可以啊!來!你好,你好。」

圖/TVBS

以前沒有陪出院,家屬帶病患回家再申請長照,至少要2到3週以上的時間,但現在不一樣了。

 
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病人出院以前,我們出院準備服務的個管師,就在病房做病人出院以後他需要長照的服務評估跟申請,所以當病人出院的那一刻,事實上回到家裡,就可以立即接受長照的服務。」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我們自己找了一筆經費,來做這個實驗,我就找所有的各類的專業公會進來。」

中市府把以前長照沒列入補助,但其實能幫患者復健,像藥師、營養師都納進來,提供服務補助。在住院時就為出院做準備,不是要趕病人離開,而是要他們先規劃好黃金復健期,減少出院後,3天回急診,14天後再住院的窘境,而這當然也就能降低醫療資源耗用或病床長期不夠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長照#出院#醫療#高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570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