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正確喝水助排毒! 譚敦慈:遵守12原則防百病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2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2 15:3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喝足夠的水有助於稀釋生活或食物中累積的毒素,也能加速肝、腎的排毒效率,但是喝水「喝錯了」反而會喝下更多毒素,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就分析出12項喝水守則,正確喝水才能有效防百病!

據《早安健康》報導,譚敦慈指出,首要重點就是注意水源和水質。

 

1. 「單純的水」才是人體最需要的

像是湯、茶、咖啡或是其他飲料,有味道和顏色就代表含有其他成分,當中的咖啡因也會造成骨質疏鬆,還會產生單寧酸阻礙鈣質、鐵質吸收;另外,一些礦泉水標榜添加某些礦物質,事實上食物中多半已經有了,不需特別靠喝水補充。

2. 山泉水別喝
 

山泉水的源頭是否遭到汙染,往往無法確定,最好別飲用,以免喝下更多毒素。

3. 早晨的水不要喝

水管中的水經過一夜沒有流動,水質會變得較差,有些老舊社區可能還在用鉛管,沉澱的重金屬含量高,一早起來建議不要取水喝,最好是經過一整天的流動後,晚上先取水煮沸比較好。

4. 瓶裝水別日曬

市售的瓶裝水經過太陽曝曬,容易產生塑化劑,放在車子裡的瓶裝水,超過3天就不能再喝,另外已經開封的水最好在2小時內喝完,單純放在戶外的水,超過10天也不要飲用。

示意圖/TVBS

第二個要點,就是如何煮出健康的水,遇到下雨颱風時,最怕流出來的水不乾淨,譚敦慈提到,要製造健康的水,有一招最簡單的淨水法。

 
5. 簡易淨水法:

先將水倒進鍋子或水壺等一般容器,靜置2-3小時,在不攪動的情況下,取上半部的水煮沸飲用,下半部的水可拿去澆花、打掃。

6. 淨水器過濾後仍須煮沸:

坊間淨水器標榜各種功能,譚敦慈建議,就算過濾後仍須煮沸,對於有肝腎疾病、老人小孩、孕婦都比較保險。

7. 熱水壺別直接加生水:

 
由於自來水中有氯,會形成三鹵甲烷,建議先加熱過濾後再倒入熱水瓶,否則三鹵甲烷會一直累積。

8. 水煮沸時,開抽油煙機:

水煮沸時可打開抽油煙機,再打開水壺的蓋子,轉到小火再煮5-10分鐘,可以進一步揮發水中的三鹵甲烷。

示意圖/TVBS

最後一點,裝水的容器也有學問,使用塑膠製的容器容易溶出塑化劑,反而喝下更多毒。

9. 塑膠吸管少用:

塑膠製吸管含有塑化劑,引用太熱或酸性的飲料,都容易讓塑化劑溶出,有顏色的吸管更可能在染料裡含有重金屬,最好的方法就是以口就杯。

10. 外帶的容器

坊間外帶的容器不外乎塑膠杯、保麗龍或是紙杯,拋棄式的餐盒、湯杯,最好選用白色,以免裝熱湯、熱食時,上面彩色印刷的染料或殘留物一起被吃下肚。

示意圖/TVBS

11. 美耐皿餐具常更換

美耐皿餐具最好不要盛裝酸性食物,發現刮痕就要立刻更換,清洗時先用中性清潔劑加水浸泡,再用海綿或抹布擦淨,用菜瓜布、鋼刷等清洗容易造成刮痕,也不能用烘碗機烘乾。

12. 陶瓷容器:

選擇純白色的容器,比起各種顏色花紋較不易有重金屬殘留,另外喝水的水杯要常常清洗,以免環境潮濕容易長出黴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喝水#排毒#健康#原則#煮沸#過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6

0.0823

0.2619